广东惠东县冬种马铃薯提前上市 远销东南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惠东县冬种马铃薯提前上市 远销东南亚
2010年01月25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一月二十五日电(康孝娟 郑爱丽 梁强)目前正值全球马铃薯上市淡季,广东惠州市惠东县利用冬闲时期种植马铃薯,如今十二万亩冬种马铃薯已陆续收获上市,远销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市场。该县种植的马铃薯有八成以上出口到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

  一月二十五日,惠州市首届马铃薯文化节在惠东县平海镇隆重开幕。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容根、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汝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广东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和国家农业部种植司副司长胡元坤等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和马铃薯专家、客商、农户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惠东县冬种马铃薯种植历史已有数十年,二00九年,该县十二万亩马铃薯生产基地,年产量二十七万吨,总产值达四点六亿元人民币。如今,该县马铃薯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达到二千三百公斤,在广东省最高,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亩可收益六千元人民币,直接带动二点六万户农户户均增收一点一万元,已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来源。

  中国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碧华教授分析,中国的马铃薯种植主产在北方,但效益在南方,主要因为南方气候温暖,马铃薯在这里可以冬种春收。以惠东县为例,冬种马铃薯每年十月底到十二月底播种,次年一至五月份上市,正值全球鲜马铃薯上市淡季,产品供不应求,售价达到每市斤一点五元人民币,创造了反季节的高效益,大幅度提高了农户收入。而北方马铃薯大量上市之后,每市斤的收购价最低只有零点三元人民币,效益远远不如南方。

  此外,冬种马铃薯有效利用了季节性资源,在两季水稻之后种植,变冬闲为冬忙,增加了农民一季的收入,又可改良土壤。

  加上惠东县区位优势明显,马铃薯从收购到运往东南亚市场销售只需要三五天时间,而中国北方种植的马铃薯运到东南亚需要十余天,而且是高温上市不利于保存。所以,惠东县种植马铃薯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记者今天在惠东县铁涌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看到,连片种植的马铃薯长势良好,农民正在忙着大丰收,今年的马铃薯单价买到了一点五元人民币,在东南亚等市场热销。

  在今天的马铃薯文化节上,惠东县还以马铃薯为媒招商引资,现场签约了项目十宗,签约金额四点四亿元人民币。

  国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说,马铃薯作为中国第四大作物,全国种植面积有七千多万亩,占全球四分之一。国家将继续加大马铃薯的补贴范围,鼓励中国尤其是南方加大冬种力度。

  胡元坤提出,惠东县要继续加大科技含量引进新品种,并延伸产业链,带动南方马铃薯冬种产业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