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外商过新年 烦恼中透着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东莞外商过新年 烦恼中透着希望
2010年01月28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一月二十七日电(李映民 李纯)去年年关是金融风暴肆虐东莞最严重的时期,当时很多外商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时隔一年,记者采访了多位外商,他们表示,由于东莞经济好转,与去年临近春节的心情相比,今年心情轻松了一些。但金融危机仍未过去,企业又面临外销市场不景气,内销市场难开拓的新问题。

  港资企业东莞大岭山宇通塑胶电子制品厂董事长马达生告诉记者,去年临近春节时期是企业最艰难时期,过年也没有好心情。今年情况好很多,比起去年订单最差的时候,现在订单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的回升,但欧美市场仍然不景气,企业想开拓内销市场又不知从何入手。

  马达生说:“金融危机后,我们开会探讨过转内销问题,但是因为转做内销涉及到要有销售渠道,要开发适合内销产品,要建立品牌等方面问题,特别是建立品牌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我们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向。”

  另一家港资企业东莞新洲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华森则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他们企业外销部分减少了百分之三十,虽然在金融危机后,企业投入更多精力开拓内销市场,但是内销部分只增加了百分之五,仍然无法抵消外销减少的部分。

  苏华森说:“做内销要跟本地的厂家竞争,而他们往往具有比外资企业更优惠的政策。加上金融危机后,内销市场并没有明显增大,而很多外销转内销企业参与竞争,市场竞争更激烈。”

  东莞台协会长叶春荣就表示,很多中小企业不是不想开拓内销市场,而是开拓内销市场太难。很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做内销重要性,但是开拓内销市场最重要的就是品牌,品牌培育要花很多成本和精力,而这是很多中小企业无法付出的。

  虽然内销市场难开拓,但一些外资企业却在金融危机中坚定了开拓内销市场的决心。东莞太阳茂森精密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陶伟洪就表示,原本他们就有做内销的计划,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他们把内销计划提前了两三年实施,现在公司已经把国内市场作为一个新的利益增长点。

  乐域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劳应海就建议,有意做内销的企业可以利用一些内销展会来拓展市场。做内销、做品牌初期可能比较难,但只有下决心进入内销市场,客户才会上门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