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改变了什么?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实名制,改变了什么?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
2010年01月28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车票实名制试行一周,票好买吗?进站麻烦吗?黄牛没了吗?记者前往今年的试点地区亲身体验——

  清晨,何忠华从售票员手上接过回安徽阜阳的硬座车票,小心翼翼地把票和身份证塞进钱包最内层。“这俩一样也不敢丢,要不比丢钱还要命!”在广州一家冰箱制造厂打工的老何感叹,“总算买到票了,广场上的票贩子好像也少了,要是没这么多麻烦,这实名制就好了!”

  1月28日,广东试行春运实名制火车票售票整一周。这一周,15000门电话预订热线,540个火车票代售点、9个火车站,承载着广东地区1800万返乡旅客的企盼。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率先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实名制实施后,票好买了吗?方便转让吗?进站麻烦吗?还有“黄牛”倒票吗?种种新的疑问摆在像何忠华一样打算坐火车回家的人们面前。

  订票——热门车次的卧铺票,一般20分钟售罄,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

  “往年都是半夜排队,也没买到过卧铺,今年太幸运了!”21日8时16分,赶到广州流花展馆取票的刘超,成为今年广州第一位拿到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电话太难打了,我打了17次才通!”

  今年1月21日,广东在全国率先试行实名制售票,其中电话预订提前10天,而代售点和火车站的窗口售票比电话预订晚4天。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介绍,电话订票最大的好处是提高购票效率,而且旅客不用户外排队。广铁集团自2005年春运开始推行电话订票,目前约有一半旅客是通过电话预订车票成功的。“而且电话订票与窗口订票错开时间,也减少了在火车站滞留的旅客数量。”

  然而,实名制电话订票仍难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被采访的旅客中,多数人反映早晨电话很难拨通,而且通向四川、湖北、河南等热门线路的直达、特快卧铺很难买到。“我是支持实名制的,能打黄牛!就是票还是和往年一样不好买!”打算回河南信阳过节的卢晓君,打了40分钟只买到了硬座票。“我有几个老乡连硬座都没买到。”

  记者连续几天清晨尝试电话预订从广州到河南信阳的车票。发现这种热门线路越早打电话买到票的几率越高。较好车次的硬卧票,一般20分钟就会售罄,如果中午才打通电话,硬座等席位也会售完。

  “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与旅客需求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黄欣举例,广铁集团目前日常日均单向运输客座能力约为20万。春运期间,因为停下货运,加开临客,日均单向客座能力提升到32万。然而,广东每年春节返乡需求超过1800万,可见运力缺口很大。

  实名制售票也给部分乘客造成了一定困扰。

  首先,电话订票只接受居民身份证号码信息,因此,要凭借护照等其它18种有效证件,是无法提前10天电话订票,只能提前6天窗口排队。

  其次,如果电话输入身份证信息有误,则预订无效,一些旅客不得不重新订票。还有少部分旅客表示弄不懂电话订票程序,错过了订票的最佳时间。

  再次,今年窗口售票增加了输入和核对身份证号的程序,售票时间普遍比原先延长了一倍。如果旅客持一代身份证到窗口购票,并且还要咨询实名制进站等信息,还将延长排队等候时间。

  最后,由于儿童不实行实名制,电话订票系统就没有涉及该选项,致使许多一家三口返乡的旅客很苦恼。“往年电话订票不需要身份证,我买3张票就好,可是今年要输入身份证号,我只好借用朋友的身份证号先订了一张。进站时再求通融。”旅客杨曦表示。

  取票、退票——订单号要记清,没有与票面一致的有效证件,不能取票退票

  在取票柜台前,9位数的订单号码把工头儿黎富斌急得满头大汗。他帮9位工人订了30日到河南信阳的硬座票,可是由于打电话时周围声音太嘈杂,老黎手上又没有合适的纸笔,订单号不仅太长,而且要和身份证一一对应,结果取票时发现订单号记错了一半。经过反复核实,半个小时后老黎拿到票,不住地点头对排在后面的旅客说抱歉。

  除订单号外,有效身份证件也是实名制推行后的必备条件。旅客只有持有他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才能代购、代退、代改签车票,这也给一些旅客造成了困扰。

  “春节想带女朋友回我家见父母,可她现在在北京出差,要10天后才回来,我又没有她的有效证件,不能按时取票就等于订单作废。”旅客曾先生十分沮丧。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刘小姐则表示,实名制推行后车票无法转让,退票还要浪费20%的手续费,而她没有票的同乡却只能看着她去退票,自己回不去家。“实名制给票贩子增加了成本,要是再不给普通乘客添麻烦,就两全其美了!”

  此外,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和探亲的老人反映,身份证没有随身携带,因此不能取票。想补办临时证件又需要去户口所在地开介绍信,这就意味着不能买票回家了。

  不过,可喜的是,由于今年实行了实名制电话订票,当日一个车站仅限一证一票,避免了旅客的亲友重复帮忙订票,使取票率从往年的30%提升到今年的70%,电话订票效益大大提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