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产业转型带动人口素质转型促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产业转型带动人口素质转型促稳定
2010年01月28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李飞云 古其铮)正在进行中的浙江省十一届第三次人代会上,连续三年参加温州代表团的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对温州社会秩序管理等问题尤为关注。浙江省人大代表王立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产业转型带动人口素质转型,从而推动地方社会秩序管理和综合治理。

  温州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问题频发,不时见诸媒体报端。浙江省人大代表、新任温州市鹿城区区长王立彤的看法是,造成此现象既有产业环境的因素,也有资源要素人均占有偏少等原因。

  王立彤分析道,首先,温州模式产生的产业低、小、散现象,到目前为止还未完全形成聚集,“现在鹿城区还有一千多家鞋厂,产业的提升,不在于厂有多少,而在于品牌有多少。产业层次决定人口素质,目前,鹿城区有150万人口,常住户籍人口70万,有八十万是外来人口。今后我们转型升级力度要加大。”

  “另外,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建规划没有考虑公共资源的人均占用可容纳数,因此,外来务工者住房等问题突显。”王立彤表示,目前温州鹿城区还有26个城中村,成为外来务工者的聚集地,低小散、脏乱差、藏污纳垢现象在城中村里普遍存在,也成为社会综合治理的一大难点。

  “今后我们还要加强社会管控网络,进行综合治理,现在鹿城区内还存在296家无证旅馆,为社会的安定埋下隐患,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准备从住的地方开始管理。”王立彤表示,要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并强化路面巡警,达到路明灯亮,巡在路上,同时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以弘扬正气。“而在今后整治过程中,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中,这个过程会很艰难,甚至可能会造成GDP下降,但这个代价要付出。”

  温州自郭璞建城,至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其中心区域就在如今的鹿城区。城市依山而建,城内河道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州城市发展的规划倍受争议和指责,而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的外来务工者涌入,每年约三百万外来人口来温,使得温州超负荷承载,并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