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运首日目击:二代证实名验票仅需10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春运首日目击:二代证实名验票仅需10秒
2010年01月30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运实行实名制,今早,在广州火车站,乘客须在检票口检验车票和身份证,才能进站乘车 记者 黄巍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运首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曾颂、陈强,通讯员何志文,实习生邱蔚清报道:2010年春运今天启动。上午8时30分,位于番禺钟村镇石壁的广州南站正式启用;与此同时,开通至今一直在广州北站始发终到的武广高铁也移师南站。

  上午8时32分,广州南站举行盛大的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仪式。

  上午8时40分,广州南站首趟武广高铁驶出站台,车次为G1002次,定员1112人,中途仅停广州北站,12时08分可到达武汉站。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每天将运行33对武广高铁,预计日均发送3.3万人。

  本报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陆志霖、吴海飞、胡军、黄海云报道:今天是2010年春运第一天。从昨日下午广州春运首趟列车验票候车,至今早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记者见证了春运火车票实名制这一历史性转变,发现实名制并没有给乘客返乡带来太多不便。不少乘客表示,进站验票比想象中快捷多了。

  今天零时8分,广州春运首趟实名制火车票列车———广州至邵阳L7688次列车开出。昨日下午2时,春运异地候乘点琶洲展馆迎来搭乘这趟列车的旅客。记者在现场看到,宽敞的展馆里,实名制检票窗口一字排开,乘客自觉准备好身份证和火车票等待检票。检票人员用电子仪器扫过车票和身份证,信息一左一右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核对完毕需时仅10秒左右。实名制下首位顺利通过检票口的乘客是来自湖南邵阳的蒋先生。“买票时,我在售票窗口排了10分钟左右,不是很麻烦,没想到检票更方便。”蒋先生面带喜色地说。在检票现场,公安部门还设置专窗,为没带或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办理临时证明。

  今早,广州火车站迎来春运第一天搭乘高峰。火车站广场用雨棚搭起14个候车区和进站区,每个区有6个检票岗,每个检票岗配备3名验票人员。由于需提前4小时候车,时间较充裕,广场上并没有乘客排长龙等进站。人多时,每个检票岗前也只排有五六人。不少乘客说,候车时提前准备好了身份证和车票。

  早上8时左右,在5区进站通道,搭乘11时02分K648次广州至西安列车的乘客陆续检票进站。检票人员将乘客的二代身份证放在阅读器上,再用电子扫描仪扫过车票条形码,身份证和车票信息均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即盖章放行,并不比平常慢。但也有一些旅客使用一代身份证,工作人员只能靠眼力辨认,耗时相对要长一些,记者掐表统计了10名旅客,其中8名用二代证,2名用一代证,平均验票耗时是50秒钟。检票后,乘客进月台前只需出示火车票。

  也有“特殊”情况。在阳江工作、来自西安的曾先生拿着一张他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火车票,企图过关。“我在阳江工作,没时间来买火车票,帮我代购火车票的人说,这样也可以,我才买的。”曾先生后悔地说。

  在一个验票口,一名陈姓警官表示,所在验票口还没发现假证,但有丢失证件需临时补办的旅客。

  5区检票岗一位工作人员说,检票总的来说相当顺利。“个别特殊情况,我们会引导乘客到服务处寻求解决办法”。

  今早7时,记者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发现乘客进站秩序井然。暂未发现有因忘带证件而被拒绝进站的旅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