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上海春运售票员:不上厕所 不带手机 不见老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探访上海春运售票员:不上厕所 不带手机 不见老婆
2010年01月30日 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上厕所 不带手机 不见老婆”

  ——近距离观察春运售票高峰时段的售票员

  2010年春运今天拉开帷幕。由于现在正处购票高峰,售票员是当下最辛苦的一个工种。昨天我们就跟随上海站售票车间带班员刘涛,走进“大卖场”和联合售票大楼,体验售票员的艰辛工作。

  “向安徽借调65名售票员”

  走进“大卖场”,两个大票房各有100个窗口,“一下子开出200个窗口,以前都没有过,往年开在体育馆里的大卖场最多也就40个窗口,所以售票员是凑起来的,还向安徽阜阳站借调了65名售票员。”刘涛告诉记者。“大卖场”从1月20日营业到2月3日,也就是售票高峰过去,这里就完成今年春运的任务了。

  下午3时还没到,窗口外已经排了50个左右的旅客。记者问一位老售票员:“200个窗口与往年比较有什么不同?”她答道:“我自己觉得我们售票员的劳动强度小一点了,以前上午8时开售,一直要到晚上8时才能换班,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话,脑子都转不动了,现在下午3时到晚上9时,好多了——再一个就是窗口多了,所有火车票全部上网由窗口卖,排在前面的旅客基本都能买到想要的车票,情况比往年好多了。”

  虽然在“大卖场”工作时间有所缩短,但也轻松不到哪里去,“临时厕所离票房有260米路,来回一趟要不少时间吧,所以6个小时里,我们售票员争取不上厕所,秘诀就是少喝水。下午3时到晚上9时,晚饭就不能准时吃,允许5时以后啃一个面包,但吃上热菜热饭肯定要下班后了。”刘涛说。

  “谁违规打票就开除谁”

  “大卖场”每天营业6个小时,联合售票大楼则24小时售票,只不过预售8天内的车票,所以售票大楼里的售票员每天依然要工作12小时。家住嘉定的边惠玲每天凌晨4时起床,夜晚11时才能到家。“最难过的是我们必须坚持到春运结束,我都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在一旁的丁烨插了一句,她家在崇明,平时住职工宿舍,当了8年售票员也就错过了8个与家人在一起的团圆年。

  今年春运所有火车票都公开发售,亲戚朋友遇到买票难的问题,售票员们有统一口径:“自己排队或者打电话预订。”刘涛说:“其实年年春运,我们售票员都有严格的规定,进了票房不准带手机和钱包,不准私自打印车票,谁违规就开除谁,那是一条‘高压线’,别说碰,想都不敢想。”

  今年春运售票制度更严格,每个售票员都被摄像头监控着,每5个窗口还有一名铁路警察盯着。

  “想孩子就叫她妈抱过来”

  旅客排队买票肯定辛苦,而铁路职工也不轻松。谁都有家有亲人,刘涛已经十几天没有回过家了,白天忙工作,晚上在车站附近的旅馆对付一下,“其他的都好克服,就是想小囡!”这个年轻的父亲想见3岁的女儿想疯了,“想孩子了就叫她妈妈把孩子抱到这里来,到北广场大卖场,我看一眼可以解疲劳。”售票车间还流传着一个“要老公”的故事:一位年轻的男售票员平时天天回家给老婆做饭,现在天天售票、天天不回家,老婆在家吃上方便面了,当车站领导去慰问职工家属时,“80后小媳妇”半开玩笑半认真:“你们什么时候把我老公还给我呀?”

  而对于售票车间咨询台的服务员金蓓蕾来说,今年春运太不一样了,她家里前几天遭了火灾,爷爷不幸在火灾中去世,这位上海小姑娘忍着巨大悲痛,坚持在一线为旅客解惑答疑。车站领导说:“我们也不忍心,但是太缺人手了……”

  记者 金志刚 实习生 唐华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