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市长:欠发达地区发展要做好生态经济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丽水市长:欠发达地区发展要做好生态经济文章
2010年01月30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邵燕飞)在浙江省“两会”期间,低碳经济成了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而欠发达地区如何发展也成了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丽水代表团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列席代表、丽水市长卢子跃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欠发达地区要发展经济必须通过工业循环化、农业原生态化、旅游绿色化“三化”齐头并进,做好生态经济文章。

  卢子跃认为,浙江省欠发达地区以及生态保护较好地区发展生态经济比别的地方更为适宜。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丽水有两个要求,一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二是丽水要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全面实现小康。“这二点怎么做到?丽水怎么发展?”卢子跃总结了三句话,工业必须循环化,农业必须原生态化,旅游必须绿色化。

  卢子跃表示,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工业毫无疑问,关键是发展什么样的工业。“丽水生态这么好的地方,到处办企业是不行的,原来发达地区所做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做”。他认为,发展工业必须要对产业有选择,要发展低碳、低能耗的循环经济,要集聚化发展。

  “丽水现在发展工业,首选是生物制药,其次是电子机械产品,然后是食品加工。”卢子跃解释说,西药只是治表,而中药是国医,能从根本上提高身体抵抗议力,而且丽水大部分地区是山区,中药材的品种非常多,丽水的气候也非常适应中药材的生长,做医药产业非常适宜。“去年我们和同济大学合作成立了同济大学丽水中药研究院,前几天刚刚挂牌,已经在研发新产品了。”

  谈到农业,卢子跃认为,丽水农业以山地为主,很小很散,必须推进农田流转集聚发展才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农产品效益。而至于农业要发展什么样的产品,卢子跃表示必须发展生态农业也即有机产品,“农产品要原生态化,包括土鸡、土鸡蛋、土猪都一样,越土越好。”同时他也表示,虽然农产品要原生态化,但管理必须是现代化,要通过企业化来管理,“省政府报告称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丽水今后在这个方面要加快发展。”

  至于旅游,卢子跃说得很风趣,称“青田刘伯温是神机妙算智慧游、缙云仙都是挺拔力量游、遂昌金矿财富游、景宁畲族幸福游”。卢子跃表示,丽水是一个古老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区,这几年,丽水积极发展景区建设,目前已经有9家4A级景区。“现在景区的问题主要是要做好对外宣传,要让外面的人都知道丽水的旅游景点,还有就是抓好景区之间公路互通的问题。”

  卢子跃表示,丽水作为欠发达地区,必须唱响生态经济 “主旋律”,做好生态文章,才能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