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乡过年不再一票难求 农民工高兴把家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返乡过年不再一票难求 农民工高兴把家回
2010年01月30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一月三十日电 题:返乡车票不再一票难求 农民工高高兴兴把家回

  作者 詹托荣 张羽

  背着笨重的行李,拎着福建的特产,抱着从未回过老家的儿子。在福建晋江打工的苏云一家子三十日一早就匆匆赶到福州火车站,在中国春运的第一天从福州火车站坐上回四川老家的火车。

  当苏云一家赶到福州火车站的时候,车站早已人头攒动。车站广场临时搭建的候车棚里,坐满了等待上车回家的旅客,有的在打牌,有的在畅谈一年来的变化。

  “小孩已经一岁半了,但一直没有回过老家。”苏云指着正在吃肉松的儿子说,“为了把钱省下来,寄回家盖房子,我们已经几年没有回老家了。现在新房子盖好了,我们就带着小孩回家看看,家里的老人也很想孩子。”

  说到回家的火车票,苏云一脸轻松,因为他所在工厂早在十几天前就帮厂里的员工预定好回家的车票。苏云乐呵呵对记者说:“现在不用再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着急了,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回家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一样是在临时候车区候车的江松林夫妇,也感受到今年返乡过年不再一票难求。江松林说:“我们前十几年都在广州打工,每次回家过年的票非常不好买,有时候排了几天的队,车票还是买不到。我们前几个月刚从广州到泉州打工,今年回家的火车票是我们老板帮忙买的,这次回家轻松了很多。”

  说起回家的心情,江松林的妻子徐忠秀带着四川口音对记者说:“能早点回家当然是高兴啦,好久没见到儿子了。”

  在火车广场上,一台移动售票车尤为显眼,移动售票车有三个售票窗口,在前面排队购票的旅客并不多。一位刚从移动售票车买到票的旅客告诉记者,他只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就顺利买到回家的车票。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售票车是首次投入春运使用,每天平均能售出六百张的车票。

  在车站进站口,一群年轻的志愿者或写春联,或帮旅客缝补包裹,或解答旅客的询问,忙得不亦乐乎。志愿者黄晓薇在解答完一位旅客的询问后,对记者说:“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有责任帮助在为我们福建发展做出贡献的外地农民工顺利返乡,希望他们把一年来的烦恼都留在车站,把我们福建人的微笑带回家。”

  走进车站售票大厅,一股浓浓的春运气息迎面而来。大厅内人流络绎不绝,显示屏上滚动播发着当天发车的班次,广播里不时播放着购票提示,每个售票窗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热死我了。”刚买到回重庆老家车票的刘俊才汗流浃背,满脸通红。刘俊才说:“今天只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就买到回家的车票,前几年回家的车票很不好买,总是要从票贩子那里买票,才能回家。”

  听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趟从福州至河南洛阳的爱心专列将于二月二日开出,该爱心专列将停靠江西、安徽、河南等省主要城市的火车站,护送沿途的农民工顺利返乡。

  二0一0年中国春运自一月三十日起至三月十日止,为期四十天,其中春节前十五天天,春节前后二十五天。福州火车站预计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一百四十万人,日均发送旅客三点五万人,主要集中流向四川、重庆、成都、贵阳、郑州、江西、安徽等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