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外贸预期目标达六千四百亿美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广东外贸预期目标达六千四百亿美元
2010年01月30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三十日电 题:今年广东外贸预期目标达六千四百亿美元

  中新社记者 莫非 杨薇

  记者三十日从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记者会了解到,广东省今年进出口贸易预期目标是达到六千四百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

  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告诉记者,二OO九年是广东省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广东省外经贸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成绩比预期要好的一年。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曾表示,金融危机对外贸依存度高达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广东来说冲击很大,去年能保持零增长实属不易。

  据了解,二OO八年底广东进出口开始下滑,去年一月份起大幅下降。一月进出口、出口同比分别下降三成和两成左右,仅企业的订单便下降了近四成。梁耀文说,这是从他于一九七八年进入外经贸厅以来,遇到最困难、最严峻的考验。

  为了挽救广东经济遇到的“滑铁卢”,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系列举措,扶持和优化机电、高新科技产品出口的同时进行产业升级并初见成效。

  据悉,二OO九年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二OO八年提升了二点一个百分点。而传统出口产品如纺织服装出口同比则下降了近二点二个百分点。同时,有五百多家来料加工企业已转为三资企业或民营企业,实现了广东工业经济“V”字型反弹态势。

  据统计,二OO九年,广东省实现进出口贸易总值超过了六千亿美元,同比下降了十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超过了三千五百亿美元,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金融约两百亿美元,增长近两成。在此期间,广东省关停转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达一千七百多家,其中关闭的就有一千四百三十家,一百人以下的小企业占了近八成。

  而今年许多人关注广东省外贸将如何达到这一目标?对此,梁耀文表示,现在世界经济有回暖的迹象,由于各国采取系列措施,使得整个国际贸易有了一些提升,同时中国整个经济面也在稳健的控制范围内,但是现在中国的出口形势并不乐观,跨国投资在粤的进一步减少将会影响广东下一步进出口的贸易发展。此外,国际初级产品和能源资源性产品波动较大对于广东扩大出口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同时,在今年一月份广东省对一千多家企业进行调查时得出,有六成以上的企业拿到的订单只有一到三个月,长时间的订单少之又少。因而今年广东外经贸形势依然有较大的考验。然而,广东去年关停了大量的外资企业,但又新引进了外资企业四千三百多家,合同额达到了一百七十五亿美元,因而关停的小企业数量对广东外资企业影响并不大。

  此外,广东今年力争在培养本土跨国公司上有所突破,扩大境外资源合作开发。据介绍,广东今年将推进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建设,以及与东南亚、澳大利亚、非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并计划在东盟建成多个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及相应的营销网络以及广东商品营销中心,打造广东外经贸核心竞争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