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色金属储备制度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有色金属储备制度呼之欲出
2010年01月30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蒋雪林)“要提高我们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必须建立储备制度。如果没有储备制度,我们的产业就像大面团一样,任人揉捏。”来自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广西河池市的市委书记蓝天立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他呼吁,作为有色金属资源大省,广西应该建立有色金属储备制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一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在南宁召开。会议期间,多位代表和蓝天立一样,希望自治区应该及早建立有色金属储备。

  蓝天立说,二00八年锌锭的价格达到三点五万元人民币/吨,去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二00九年上半年,锌锭价格一度跌至九千多元/吨。如果有一个市场储备制度来抑制价格波动的话,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

  蓝天立说,广西目前正在打造千亿元有色金属产业。从产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来说,上千亿元的产业说明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做支撑,有这方面的企业群体,有这方面要素组合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怎样支撑我们的支柱产业的长远发展?上千亿元的产业一定要控制产业链,然后是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如果没有市场的话语权,这个大产业就会像一个大面团一样任人揉捏。

  蓝天立建议,政府应把储备制度当成打造千亿元有色金属产业的配套政策措施,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及金融企业的支持,吸收行业企业的参与,通过储备把有色金属行业很好地联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产业的航空母舰,而不是成千上万个舢板。

  事实上,河池市有十几家产铟的企业在金融部门的支持下已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储备制度,联合起来抗击国际买家的对铟价格的打压。去年,这些企业利用这样一个制度,在锌锭价格跌至一万二千元时,就开始对锌锭进行储备,今年一月,锌锭价格已涨至二万元/吨。通过储备,企业已经从中获得了利润。他们在对锌锭进行储备的同时,也对铟进行了大量的储备。

  正在打造中国乃至亚洲最大铝工业加工制造基地的百色,其市委书记刘正东也赞成建立有色金属储备制度。他透露:“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电解铝价格一度下跌百分之五十,严重影响了百色铝工业企业的运转。为改变低迷的电解铝市场,广西投资集团拿出五亿元。支持银海铝业集团收购了五万吨电解铝,平果县一家民营企业也收储了一部分电解铝,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拉动了电解铝价格,效果很好。”

  广西发改委主任章远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储备制度对于广西打造千亿元有色金属产业很有帮助,政府也在积极调研,建立有色金属储备制度的可行性。有色金属是不可再生资源,其市场价格经常受到国际买家的控制,作为有色金属资源大省,不仅要对产业进行科学规划,更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应对市场冲击。”他特别提到,像铟这种战略性资源,要稳步开发,进行控制性生产,通过储备来调空市场。

  在建立储备制度方面,广西有过成功的经验。由于建立了储备制度,加上广西的食糖产量超过了中国食糖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食糖价格始终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提高了制糖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也稳定了农民的收入。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