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发言人详细解读:春运何时不再一票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发言人详细解读:春运何时不再一票难求
2010年02月09日 08:42 来源:中央电视台《面对面》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今天是春运开始的第九天,节前的高峰马上就要来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踏上回家的旅程。今晚面对面我们专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请他回应2010铁路春运焦点问题。

  人物介绍:

  王勇平,铁道部新闻发言人,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

  记者:高峰还没来是吧

  王勇平:高峰还没有来。节前之所以会相对显得比较平缓一点呢,主要是在春节前高校的学生他基本上都走了,都完成了,这样就不会使客流出现一种,特别高峰的这一种状况,比较平稳一点。

  解说1:

  2010年1月30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在全国拉开了序幕。一年一度的春运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伴随着2010年春运的开始,有几张照片首先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因为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乘客爬车窗上车,东莞东站的站长和书记双双被免职。这件事立即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应该对这样的危险行为作出惩罚,也有人认为在春运的特殊背景下,车站负责人被免职有些冤。

  记者:您觉得冤吗?

  嘉宾:首先呢书记和站长被免职是因为他们必须承担他们领导管理当中出现漏洞的责任。

  记者:这个责任是什么?

  嘉宾:这种责任就是我们在春运期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旅客客流量比较大,我们的能力比较紧张,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秩序、安全。当我们的铁路工作人员在帮助旅客通过爬进窗户这种方式来上车的话,实际这种秩序已经被破坏了。

  记者:大部分人认为说特殊情景下这种所作所为是在帮助乘客,应该得到谅解?

  嘉宾:有一些问题是不能谅解的。春运期间旅客比较多的情况下,如果我们都采取这种方式,那就是说险象环生,什么时候都有一种影响旅客人生安全的问题在潜伏着,这是我们领导层必须要清醒面对的一个问题。

  记者:如果换作是您的话您会怎么做?

  嘉宾:首先我不会把大量的旅客都放进车站。第二,当旅客要上车的时候要保持良好的次序,从车门口进。第三,当旅客已经满了以后,我会劝阻旅客不要再上车了,等待下一班车。

  记者:这是您的规则?

  嘉宾:这是我们客规的要求,铁路有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只有这些规章制度在每一个环节上的落实兑现,才能保证铁路这个大联动中的畅通、安全。

  解说2:

  事后,根据铁路部门的调查,照片上所显示的是1月25日下午深圳西发往信阳的1204次列车,当天,这趟列车在东莞东站停留时间仅为4分钟,而在东莞东站乘坐此趟列车的旅客却超过了1500人。

  记者:因为我们看到当时他这个始发站是在深圳,始发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满员了,所以会不会有这种可能,就是这个东莞东站的站长觉得说,春运期间只能用超载的方式才能够满足这些乘客回家的愿望?

  嘉宾:这确实是一个矛盾,矛盾的一个方面就是旅客要走,另外一个方面呢,超员到了一定量的时候,安全的问题提出来了,舒适的问题提出来了,我们要帮助旅客回家,根据旅客自愿的情况下,我们会有适度的超员。比如说在这个时期,20%甚至更多一点的超员率这是允许的,但是车上已经非常拥挤的情况下,已经对安全构成了影响的情况下,\那么这个车站,站长、书记他的责任,包括他们其他工作人员,就是说我在组织这个旅客上车的时候,要考虑到这种实际的情况,不要再组织了,不要说我帮助旅客挤上去,早一点回去过年,体现一种人文关怀,这恰恰不是人文关怀,与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记者:但是,从这次很多网友的反映当中可以看得到,很多人宁愿选择说在那个时候我是被列车员推上去了,反而对他有一种感激之情,因为我唯一目的就是要回家。

  嘉宾:那更多的旅客都希望列车员把他推上去,但是那种感激之情背后是什么?

  记者:是什么?

  嘉宾:是危险。他完全有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这是最致命的。

  解说3:

  2010年铁路春运的主题定为 “和谐铁路、平安春运”,确保安全是春运工作中的的首要任务。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密集的特点,铁路部门将重点确保设备状态稳定,确保新投产线路运营安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并加强了反恐防火防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制定了各种突发情况和恶劣天气状况下的应急预案。

  【调度指挥中心现场】

  嘉宾:现在我们已经走到了铁道部这个调度中心,它主要是对于全国每天三千多列旅客列车和三万多列货物列车进行调度指挥,等于是一个中枢的神经系统。我们调度人员在这里组织指挥,保证我们的调度处于一种最佳的方案。

  记者:加开的临客啊,我能在路线图上看到这些线路吗?

  嘉宾:对,每天的一些列车的运行有图定的,有临时加开的,这种在上面会看得很清楚。今年的春运的客流啊,是历史上春运客流最大的一年,因为2.1个亿,比去年增加了9.5%,那么今年我们主要是加开一些临客,再加上我们已经投入运营的一些新的线路,这样可以大量的运送我们的一些旅客。

  记者:但是就算把这些所有手段都用上的话,对于今年的铁路春运来讲,能完成到一个什么程度?

  嘉宾:我们是2.1个亿,2.1个亿,我们是有可能把它完成的。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