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年出口突破30万吨 摩洛哥为第一大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茶叶年出口突破30万吨 摩洛哥为第一大市场
2010年02月09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中国茶叶出口突破30万吨关口,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是中国前三大出口市场。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茶叶出口逆势上扬。蔡军介绍,当年,我国茶叶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30.3万吨,出口金额达7.05亿美元,同期分别增长2%和3.3%。其中,绿茶是我国茶叶出口的第一大品种。当年,绿茶出口22.93万吨,金额5.25亿美元。

  蔡军表示,2009年,8大国家是我国茶叶出口主销市场,占茶叶出口总量的60%以上。其中,摩洛哥是我国茶叶出口第一大市场,出口量达5.85万吨,同比增16%;乌兹别克斯坦位居第二,出口量2.2万吨;俄罗斯上升为我国茶叶出口第三大市场,出口量达2.1万吨,同比增28%。其他五大主要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贝宁和毛里塔尼亚。

  茶叶出口量价齐增,双创历史新高,蔡军认为,一是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多项支持政策,缓解了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特别是提高茶叶出口退税等;二是茶叶作为保健饮品,是生活需求品,不是奢侈品,国际市场有着刚性需求;三是我国茶叶出口行业应对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及茶产业的持续进步,有力保障了茶叶出口的稳定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对主要出口市场依然以散装茶为主,属于原料性的初级产品,加工简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自有出口品牌、名牌少。茶叶出口量、金额虽呈上升态势,但由于诸多因素,企业的利润空间不大,部分企业经营已举步维艰。

  他表示,具体而言,中国茶叶出口仍存在六大问题:

  一是由于历史因素和现实情况,目前我国茶叶出口企业呈现“小规模、大群体,小生产、大市场”的局面。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然后才是发展问题。低价恶性竞争,是企业无利的主要原因。

  二是我国茶叶出口传统市场主要以大宗茶为主,周边地区以特种茶居多。企业出口产品多是散装多,精品少,贴牌多,品牌少,只能获取微薄的加工费,更多的利润被国外品牌商赚取。

  三是多数国家的消费者以饮红茶为主,绿茶主要销往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特种茶类尚未形成国际市场消费热。

  四是近年来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和生产成本的上升及金融危机的影响,严重遏制茶叶企业扩大出口及经营规模,冲击企业的根本利益。

  五是欧美日农残检测指标多、变化快,使企业检测成本大幅提高,出口风险加大。

  六是新品种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相对不足,使茶叶贸易缺失话语权和定价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