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春运北京站:一线售票员“连轴转战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探访春运北京站:一线售票员“连轴转战斗”
2010年02月11日 08:42 来源:中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全国铁路春运自上月30日全面启动以来,今日已进入第11天。来自铁道部的消息称,从春运启动至2月8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580.9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58.1万人,共开行临客4883列,各站均无明显客流积压,铁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在重点车站中,8日广州站和上海站的上车人数超过春运历史最高的水平。当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1.1万人,同比增加23.8万人,增长4.9%,接近春运节前高峰日发送旅客512万人,预计节前几天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随着春节的临近,探亲客流增加,预计这种增长的态势将持续到2月12日。

  而据《北京日报》此前援引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刘瑞扬介绍春运情况的报道称,“根据预测,北京铁路局春运期间将发送2102万旅客,同比增长225万人。”其中,“仅北京地区就会有1046万人乘火车离京,同比增加112万人,增长12%”、“最高峰预计会出现在2月11日和12日,日旅客发送量将达到75万人以上,刷新纪录。”

  面对如潮的客流,春运期间的售票员无疑是最忙碌的人之一。为了解奋战在一线售票员的工作状态以及如何能在春运期间最省心地买到火车票,中工网记者8日探访了北京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于学进在售票大厅向记者讲述了诸多售票员的感人故事,并就购票技巧等向记者现场“支招”。

  患重病却主动请缨,刚化完疗就克服病痛折磨参与售票

  晓女士(注:此处为化名)去年查出患上了某种重病,不得已,必须进行化疗。化疗带来的巨大副作用,对任何人的身心都是一种痛苦的折磨。即便如此,今年元旦过后没多久,在即将来临的2010年铁路春运来临之际,由于人手非常紧张,她作为一名老售票员,主动请缨到一线来售票。

  “她硬是咬牙,克服病痛带来的折磨,干着平凡但却很有意义的售票工作”,于书记带着钦佩的神情对中工网记者说,“当然,站里也非常心疼这样的好员工;大家都尽最大可能关心她、照顾她。而她和其他员工一样,并没有觉得自己和他人有什么不同,克服了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困难,依然勤奋而努力地工作着,而且还做得相当不错”。

  于书记表示,像晓女士这样因为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参与化疗的同事,站里还有好几位。“大家也都以春运工作为重,放弃休假,主动参与到一线售票工作中来。前年甚至还有因工作太操劳而直接昏倒在售票窗口的患糖尿病的某员工;同事们都非常心疼这样的员工,今年已经安排她改做相对清闲一点的退票工作了”

  值班主任亲自上阵,带领售票员凌晨四点扫雪

  “年年岁岁‘票’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运高峰时段,票很“相似”——今年实施了新版防伪;“人却不同”——购票人数年年都在刷新着纪录,而这“记录”背后折射的则是售票车间丙班值班主任申士杰“一年胜似一年”的繁忙。

  20多岁的申士杰此前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跟他的那些“刚化完疗就在一线参与售票”、“因操劳过度而昏倒在窗口的患糖尿病”的同事相比,他觉得他的工作在春运这场“战斗”里实在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事情,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尽管他每年忙完春运基本上都会感冒,但即便这样,他也不会休假,“这点小事扛下就过去了。”

  中工网记者从相关报道中还了解到,申士杰在春运时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两天能睡四五个小时,高峰时一周都回不了家;一杯300毫升的水,有时一天都喝不完;吃掉的金嗓子已经多得无法统计;北京地区始发的93对临客时刻表,在工作之余花两天背熟;在春运前后共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没有任何休假机会……

  在售票大厅,于书记向中工网记者讲述了申士杰带领售票员凌晨四点扫雪的故事:

  2月6日傍晚,农历“小年”之夜即将来临之际,京城飘起了细密的雪粒,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瑞雪,市气象台20时3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并称地面已出现积雪,随着入夜后地表温度降低,路面将会产生结冰现象,会对交通出行产生一定影响。

  “那天正好是申士杰带班,既要组织好夜班的售票工作,还带一部分同志扫雪”、“当日值夜班时,至少有八个售票员不能睡觉,担负安全、售票等各种任务”、“四点时,他和同事开始清扫‘包干’地段,把需要清洁维护的地段都清扫了出来——只要是旅客排队的地方的雪,都必须清扫。如:售票厅门口,广场上临时售票窗口前以及一站台上的积雪等等......”、“到凌晨五点,又将开始新的一天的售票工作了……”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