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冲击波引发全球电影产业震荡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阿凡达》冲击波引发全球电影产业震荡 (3)
2010年02月11日 1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

  本土电影产业落寞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美国好莱坞科幻电影《阿凡达》目前在俄罗斯国内可谓一票难求。俄罗斯文化界人士认为,高科技与“普世价值”宣扬是《阿凡达》成功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在金融危机之前曾短暂复苏的俄本土电影产业正重新面临严峻形势。为此,俄政府已决定加大对本国电影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

  美国文化影响广泛

  《阿凡达》全球票房收入突破10亿美元仅用了17天时间,这再次深刻反映了美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强势输出和文化产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的“异军突起”。

  电影《阿凡达》在俄罗斯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观影热潮,不管普通观众还是电影业内专业人士,对此片都是趋之若鹜。《阿凡达》“这把冬天里的火”在冰天雪地的俄罗斯电影市场烧得可谓红红火火。

  1月10日是俄罗斯新年长假的最后一天,很多俄罗斯人都赶在最后的假期前往电影院观看《阿凡达》。1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莫斯科一家拥有IM A X屏幕的影院,看到IM A X版《阿凡达》的电影票售价竟高达850卢布(约合200元人民币)。记者在询问《阿凡达》电影票销售情况时得知,所有白天场IMA X版的票都只有一星期以后才能买到,3D版《阿凡达》当天尚未售出的票也只剩下几张位置不理想的。

  由于没有“抢到”IM A X版电影票而只好选择看3D版《阿凡达》的俄罗斯观众萨沙面对记者的采访大发感慨“新技术的效果就像传说中的一样棒,电影拍摄的真实度让我在看的时候很怕自己被箭射中,或者被子弹扫到。”而他的女友则表示,新技术固然很好,但更吸引人的是影片本身传达出的爱与希望。

  俄罗斯著名影评人瓦洛伯耶夫也在其博客上撰文指出,《阿凡达》之所以能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最新的技术、高额的投资、精美的画面固然重要,但影片里的正义彰显、情感宣泄、让美好拯救人心等实质内容才是更吸引人的东西。好莱坞把电影推向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所有人接受,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好莱坞关注的问题大都是全人类所共同关注的,比如灾难、环保和所谓的“普世价值”等。

  政府扶持本国电影产业

  苏联电影曾在世界舞台上辉煌一时。但随着苏联解体,俄电影业陷入空前困境,俄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均大幅下降。近年来,俄罗斯电影公司出品了一系列高票房的本土大片,俄电影业逐渐走出低谷。

  2004年,俄罗斯本土科幻恐怖电影《守夜人》在俄国内票房收入达1600万美元,超过了几部同年的好莱坞影片,在俄罗斯本土之外的国际市场也收获了1500万美元。2005年,俄罗斯影片《第九连》仅用900万美元成本便创下高达2560万美元国内票房。

  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是俄罗斯政府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首先,提升文化产业地位并积极扶持。俄文化部长阿夫杰耶夫表示,俄罗斯正逐渐将文化提升到与经济和国防同等重要的国家战略地位上。俄政府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如将文化预算资金首先用于建设、改建和修缮艺术教学机构、剧院、图书馆、文化古迹工程等。

  其次,政府首脑亲自挂帅,推动国产电影发展。2008年12月,俄成立了由总理普京亲自挂帅的国产电影发展委员会,以保证联邦各部委、文化活动家和经营实体在国产电影发展问题上有效合作。在政府支持下,俄罗斯电影业的人才得以保留,相关技术设备得以更新,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在2008年和2009年都呈上升趋势。

  第三,俄政府对以电影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的拨款逐年增加。2001年,俄政府向电影业拨款2500万美元,2002年猛增到5000万美元,2003年比2002年又增加了70%。2005年,俄政府拨款近10.5亿卢布对80%以上的国产影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资助,到2008年这一资助达到33亿卢布。俄政府对本国电影业提供财政支持采取了公开竞标的方式,国家财政支持占俄每年电影总投资的1/3。

  加大扶持力度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刚刚略有起色的俄罗斯电影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2009年,俄电影出口量因投资不足锐减了50%。俄政府2009年对本国电影产业的资助金额,也降至31.55亿卢布(一美元约合29卢布),仅能帮助那些已经开拍和处于后期制作中的电影完成相关工作,而无力再资助新电影开机。

  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布瑟金在全球金融危机伊始就曾表示,经济低谷尤其是石油的大幅降价,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俄电影及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

  布瑟金认为,文化产业如果只靠国家财政拨款会活得十分艰难。目前俄罗斯很多大型艺术展览和文化项目都是依靠本国实业界,尤其是石油、保险、投资银行等大公司企业赞助方得以举办,如果赞助单位出现财政困难,预算外来源就将显著减少。

  俄罗斯影评人斯维特兰娜·霍赫里亚科娃说,如果这种情况再无根本性改变,2010年将是俄罗斯国产电影最困难的一年。届时,俄罗斯人可能将无新的国产电影可看,在一些国际性电影节和电影比赛中将找不到俄罗斯国产影片。

  对此,普京在2009年11月3日举办的莫斯科国立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建校90周年庆典上表示,面对金融危机,政府将从物质上帮助本国电影产业发展,以使本国电影业加强技术革新、购置先进设备,并加强培养本国电影人才。

  去年底召开的俄罗斯国产电影发展委员会会议上,普京表示,2010年,俄政府准备从国家预算中拨款49亿卢布,直接用于支持本国电影产业发展,这比2009年增长55%。在49亿卢布中,42亿卢布将用于支持电影拍摄制作和拷贝发行,七亿卢布为举办各类电影节和电影展映活动的组织经费。

  此外,俄还将在本国电影产业内恢复“国家订购机制”,即政府向俄罗斯电影生产商订购一些“能够充分体现俄罗斯主流价值观、社会价值和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电影作品。业内人士透露,俄2010年优先发展的是动画片、原创电影和大型纪录片,而俄政府2010年订购“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的财政预算将不少于20亿卢布。

  俄电影业内人士表示,俄政府此次对本国电影业解囊,是对本国电影人的一次“拯救行动”。但也有人认为,政府加强对国产电影的直接财政支持固然是好事,但如果这些经费不能合理有效分配,只是“撒胡椒面”,或者仅仅支持一些大牌导演,将无法实现刺激俄国产电影重振雄风的梦想。俄电影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基里尔·拉兹洛格夫强调,俄政府必须“雪中送炭”,大力帮助那些青年导演,而不是只为那些知名导演“锦上添花”。

  对此,普京认为,“政府对电影业的支持力度仍有待提高。钱是不够多,但好的创意和优秀作品更少。不是金钱产生才能,而是才能创造金钱”。他强调,俄电影业应在近年内实现“质的飞跃”,并加强自身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地位。(记者 高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