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股市盼“春意”机构预计两会股指会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股市盼“春意”机构预计两会股指会涨
2010年02月22日 10: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春节前,上证综指终于收在了3000点上方,为收官战画上了一个相对完满的句号。但央行节前突然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准0.5%,而美联储2月18日也宣布,将银行贴现率由0.5%提高至0.75%。那么,春节后大盘该何去何从?历年春节后A股出现上涨的概率接近七成,达到68.4%。在1991年至2009年19年中,春节后上涨的年份有13年,下跌的年份有6年,这也让投资者对虎年“开门红”充满了期望。

  两会股指会涨

  全国两会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A股进入虎年碰到的第一桩大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历年两会前后的1个月到4个月不等,股市表现相对平稳,较少出现大的波动。但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认为,今年A股市场启动中级反弹行情的概率在80%以上,此间管理层推出针对股市的重大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整体而言,两会期间股指上涨的概率要远大于下跌,机会大于风险。“前瞻政策,紧跟热点”是把握两会行情的关键。

  统计近15年两会行情中的行业表现,出现在涨幅前列的高频行业是房地产、交通运输、家用电器,并非市场共识的农林牧渔、生物医药等行业。

  对于今年两会政策可能引发的热点,分析人士认为,从1月份各地方召开的两会中便可窥知一二。

  申银万国认为,从地方两会最具共性的议题看,产业振兴结构转型、区域规划、保障民生等将成为两会政策主线。

  此外,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0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向调结构,而调结构主要体现在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形成相应的产业群,提高产业集中度。各地对新兴产业的范围划分几乎一致,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物联网、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

  对此,屠骏表示,农林牧渔、节能减排、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等政策扶持行业以及战略型新兴产业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不过,区域板块由于前期预演行情已经比较充分,两会期间出现超额收益可能性不大。

  屠骏指出,政策面加大经适房的建设规模将成为投资增速的“稳定剂”。因此,两会期间增加经适房与保障房供应的政策要求,将为前期超跌的房地产产业链上游行业反弹带来契机。

  政策稍有稳定

  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通胀数据,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公布了1月货币信贷数据。其结果是上证综指一路上扬,最终在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站稳了3000点整数关口。

  “通胀低于预期,略缓解紧缩担忧。”这是市场对2月12日A股收涨的解读,那么,这个数据是否能缓解虎年市场对政策紧缩的担忧呢?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CPI低于预期有利于在短期内缓解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紧张情绪,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延后市场对于加息时点的预期。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上半年会加息一次,而绝大多数研究机构也认为2月、3月央行就会第一次加息。

  东方证券同样认为,受通胀压力缓和的影响,政策偏紧的预期将有所降低。该机构预计,近期货币政策仍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调控手段为主,以达到均衡信贷投放的目的。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存在,加息等“价格”型调控手段短期内出台可能性较小,政府在选择这一调控手段时可能会更加注重对通胀及升值两方面影响的权衡。如果第二季度有连续多月CPI超过3%的情形出现时,政府可能才会考虑加息,但即使如此,也会结合人民币升值和热钱压力的情况再作判断,加息可能是最后才会动用的政策调控工具。

  “对于政府在政策上的‘动态微调’市场不必过度在意。”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就当前情况而言,对应温和通胀,政策收紧强度不会太大,而尽管新增贷款量可能有所减少,但由于前期增量基数较大,对市场构不成太大影响。整体来看,政策面已经呈现“暖意”。

  就宏观数据对A股造成的影响,中信证券强调,政策提前退出给市场带来流动性、情绪和基本面上的压力,致使A股以区间震荡为主,决定震荡趋势变化的关键因素是经济指标与投资者预期之间的差异,如果经济数据表现出的经济热度低于投资者预期,市场情绪就会得到正向提振,反之若经济数据表现出的热度高于预期,市场很可能会由于担忧进一步收缩而受到压制。

  上述私募人士也认为,由于国内政策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投资者应该采取谨慎进攻,积极防御的战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