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外来工:其实不想走 专家:给他们归属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外来工:其实不想走 专家:给他们归属感
2010年02月22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无论是第一代外来工还是第二代外来工,都开始考虑今后的发展大计。是继续留在珠三角打拼,还是去其他地方?

  外来工是走是留,并不仅仅是外来工自己的家事,更是事关南粤经济发展的大事。究竟拿什么留住这些南粤的建设者?面对各具鲜明特征的两代外来工,政府和企业如何去满足他们不同的诉求?

  事实上,春节刚过完就爆出的民工荒,使得如何留住外来工成为更加迫切的问题。那么,外来工对珠三角的务工环境,到底有哪些期望?

  一代外来工: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十多年来南下打工成了习惯,也积累了基础,大多数第一代外来工新年后仍愿意留在珠三角。

  “在这里做熟了。”

  “这里老乡多,把老婆儿子都带过来打工了。”

  “再拼几年就回老家了,不想找其他地方重新开始。”

  ……

  坚守者说

  在粤打工多年已有基础

  湖南人张越东今年52岁,他在珠三角打工的时间已经接近20年。张越东告诉记者,“跟家人分开这么远,特别想念他们。儿子一天天长大,见到我却跟陌生人似的,心里很难受。”但作为第一代外来工,他舍不得这么多年在珠三角积累下来的基础,这20年来,张越东从一个水泥工干起,目前已经成了一个小包工头,这些年已经赚了十几万元,比在家乡好得多。

  习惯了广东的低调务实

  走还是留?这对于在东莞打工的外来工李飞来说,几乎不是个问题。在东莞塘厦的十年打拼,让李飞已经彻底成为新莞人,已经习惯了广东的快节奏和高效率、广东人的低调和务实。李飞说,现在东莞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甚至回到老家已经感觉到不习惯。

  离开者说

  广东物价太贵 离家太远

  而对于曾经南下打工,现已离开的老汪来说,离开珠三角的原因比较复杂。“治安还是有点乱,空气也不好,更主要的是物价水平太高。”

  老汪从事装修行业,手艺不错,靠着这几年的辛苦打拼,现在已经在老家购买了商品房。

  老汪说,在广东打工和在老家打工收入差不多,但广东消费水平太高,如果把老婆孩子接到身边,这点收入简直不够用,而老家消费水平低,离家又近,“闲的时候想孩子了,坐上大巴两三小时就能到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