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 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招工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回暖 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招工难”
2010年02月22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2月22日电 题:经济回暖 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招工难”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22日,正月初九,闽南习俗中的“天公生”,意味着这一天一过,各行各业的生意都将正常“开市”了。开市在即,却愁坏了急着招工的泉州“老板族”。

  陈女士是泉州市一家大型包袋企业的“老总”,整个春节期间,她盘算最多的就是企业的招工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好生意”——出口定单已排到6月份,陈女士最担心的就是能否招到熟练的工人来完成订单。

  连日来,不管是泉州市区,还是各县(区、市),企业都在招工上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政府相关部门也在为企业的招工而忙碌。经济回暖后的泉州,又出现了前几年出现过的“招工难”现象。

  用工“缺口”15万

  记者从泉州市劳动力中心了解到,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出口加速回暖、内销订单增多等因素综合影响,泉州用工缺口连续几个月稳定在4万人到5万人之间,主要涉及泉州市传统的纺织、鞋帽、树脂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据该中心数据显示,在春节后的用工高峰期,泉州用工需求最高将达15.3万人,同比增加约3万人。业内人士预测,在节后的2、3月份期间,企业招工紧张现象有可能将集中出现。

  企业招工出“奇招”

  没钱吃饭,企业先预支餐费给你;夫妻一起进厂,可以住上夫妻房;介绍工人进厂,给一定数额的“介绍费”;老工人返厂,发给“工龄奖”;生产淡季发给“保底”工资……除了承诺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外,今年泉州企业的招工“招数”还真不少。

  在各个工业区随处可见的招聘现场,一边是企业招工人员热情的介绍“邀约”,另一边是慢慢悠悠的应聘人员“货比三家”;在供不应求的市场条件下,熟练工人成了“香饽饽”。不少企业表示,目前招收足够人手尽快投产成为他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政府部门忙“助力”

  近几天,泉州人才市场内人潮如涌,虎年首场新春人才招聘会正月初七火爆开场。泉州市人事局从正月初七至二十六将在泉州人才市场连续举办20场新春人才招聘会,有1500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3万多个就业岗位,求职人员免费入场。

  据泉州市人事局吕炜民局长介绍,今年泉州高校毕业生共有3.5万多人,泉州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吸才大户”。泉州市人事部门今年将规划建立人才就业“一站式”服务,从人才落户、户籍管理、家属就业、子女就学、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流程化的便捷服务,吸引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来泉就业安家。

  据统计,首场招聘会共计邀请138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并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近7000名求职人员到场应聘,主要是即将毕业的大中专生。

  为解决泉州缺工问题,泉州市各地劳动部门早在去年底就深入企业调查缺工情况,着手推出应对措施,帮助解决因部分行业用工缺口而影响产能释放的困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