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农民开家庭民俗旅馆 八年贷款四年还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谷农民开家庭民俗旅馆 八年贷款四年还清
2010年02月22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于雷鸣)村政府帮农民贷款盖别墅,地方旅游局组织农妇学做农家饭,政府信息中心建立专门网站宣传民俗家庭旅馆……平谷玻璃台村民通过家家搞民俗接待、户户开旅馆,春节前还清了原本偿还期为8年的新民居建设贷款,整整提前了4年。

  玻璃台位于平谷区东北部深山区,共有67户,248口人,多年来经济发展比较落后,2005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仅仅相当于一个普通市民的月收入。

  2005年春天,玻璃台以发展山区休闲旅游为目标,在旧村址上统一规划建设新民居,历时一年建成了67栋二层别墅式民居。新民居全部采用与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采暖技术、外墙保温技术,集中污水处理,有线宽带入户,美观环保节能。

  玻璃台村新民居分为150平米和200平民两种户型,每户造价平均为19万元左右。曾经参加过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火炬手、村党支部书记陶广银介绍,建设新民居所需的大量资金投入,首先由平谷绿都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向商业银行融资,然后将贷款发放到每个农户手中,农户向承贷主体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承诺函。农户制定还款计划,贷款期限8年,年利率5.76%,到期还本付息。“150平米的首付款2万元,贷款额14.9万元,200平米的首付款4万元,贷款额19.1万元,算下来,全村贷款总共是1032万元。”

  对于一个年收入仅为二、三十万元的小山村,上千万元的贷款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区政府专门建立了新民居提前还贷奖励基金,鼓励民俗户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提前偿还贷款。

  令人惊叹的是,2006年4月平谷桃花节玻璃台新村正式对外开放,当年就接待游客3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00元一跃突破5000元,足足翻了一倍还多。有5户经营出色的村民拿出全年的利润和多年的积蓄,第一年就还上了贷款。

  区旅游局、区劳动局等有关部门定期为村民培训,讲解在民俗接待中的文明礼仪、服务要点和烹饪技能,让每一户的农家主妇都能烧得一手正宗可口的农家饭。区信息中心还为玻璃台村建立了专门的旅游网站,所有的农家院都把自家的特色菜、拿手绝活和联系方式挂到网上。优美的自然风光,纯朴的民俗乡风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一来二去就变成了这里的回头客、老朋友。

  第一年就还清贷款的王小革家如今每年的民俗接待收入都稳定在20万元左右。“一进腊月门就有市里的客人打电话预定来我家过年,这不,正月这几天都没闲着。”王小革说。赶上旺季,王小革的农家院每天要接待20多桌,还要从邻村雇上5、6个帮手。现在玻璃台村已经没有村民外出打工,相反,每年都有上百个外村劳动力常年在玻璃台村帮忙。民俗接待也向专业化发展,村内出现了供应土特产和旅游商品的专门店,以及专职餐饮与专职住宿相结合的接待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10多年没办过喜事的玻璃台在新村落成不久就迎来了一个个新媳妇,紧接着添人进口,婴儿哇哇坠地,玻璃台新村的第一个小居民就叫“王新村”。“前些年我们村人口都是负增长,这两年一下增长了30多人。”陶广银笑着说。2007年,玻璃台新村还被评为“北京最美的乡村”。

  芝麻开花节节高。2007年玻璃台新村实现旅游收入200万元,2008年达到300万元,2009年则超过400万元,每年均以100万元的速度递增。民俗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都市农业的发展,2009年仅果品采摘就实现8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多元。良好的效益进一步促进了村民的还款积极性。2009年底,村委会一摸底,玻璃台还有一半民俗户没有还清贷款,大多数村民提前还贷都没问题,只有10来户手头有点紧。村委会开动员会,结果党员和效益好的民俗户都愿意相互拆借,帮助困难户提前还贷。

  “贷款还上了,心理面别提有多豁亮。”“无债一身轻”的玻璃台人已经把目光瞄向“十二五”,境内的人文景观古长城已经在市文物局立项,2010年将投资1000余万元进行一期修复工程,平谷第一高峰——东指湖峰、天子谷、一线天等一批景观将得到陆续开发。(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