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重回升值通道 “热钱”或就此流出新兴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重回升值通道 “热钱”或就此流出新兴市场
2010年02月24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连续三个月回升,主流观点认为:“热钱”正在加速流入国内!然而,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香港金管局所统计的银行体系资金结余总额就从2月1日的2295亿港元几乎每日下跌地降至2月23日的2046亿港元,也即短短23天内,在港资金有249亿港元撤退。

  美元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出导致的亚洲“失血”风险有多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今天阐述美国货币政策的取向。判断热钱从亚太新兴经济体撤出的依据何在?

  依据一

  人民币汇率变动预期现分歧

  自2009年12月以来,外币存、贷款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同时罕见地反弹。如果未来数月两者同步回升态势仍然延续,市场将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前景出现分歧。

  此外,香港金管局所统计数据显示,短短23天内,在港资金有249亿港元撤退。另外,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单月外汇储备新增额突然由此前10月、11月高达五六百亿美元突降至104亿美元,用新增外汇储备扣除新增FDI和贸易顺差,得到热钱净流出约201亿美元。

  依据二

  商业地产价格突然下跌

  上海“住宅”价格指数自2009年4月份开始回升,但是,令人疑惑的是,自2009年9月份之后却突然掉头向下至今,到2010年1月指数下跌到了1988点,已跌破2009年的最低水平。几乎与此同时,国内媒体关于国际投行出售上海物业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而在此后,“中国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等关于中国房地产未来将严重下跌的言论也在海外主流媒体陆续出现。

  依据三

  美元重回升值通道

  “在2月18日美联储宣布调高贴现率后,全球股市表现则是鲜明的‘西方普涨,东方普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美元是重回升值通道,这将带动全球资金向美国聚集。如果全球经济今后的复苏不如意,这些避险资金不会轻易再出洞。”

  依据四

  港银行结余大半月流失250亿

  一位外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资金流入香港的速度及规模正在下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16日,香港银行体系的资金结余已不足3000亿港元,但一个月前这一数字还曾达到过创纪录的5000亿港元,换而言之,仅该数据就表明近期至少已有超过2000亿港元的资金撤离了香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