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回应财政预算报告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回应财政预算报告疑问
2010年03月10日 22: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两会上,2010年财政预算报告已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围绕着这本国家“大账”,在3月10日的全国人大新闻采访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详细解答了公众关心的几大焦点问题。

  预算报告审议为何遭遇“冷场”?

  “记得20年前,我在财政部当预算司长的时候,每年提交的表格只有3、4页纸,但现在是将近1尺厚的资料,代表充分翻阅这些资料有一定的困难。”新闻采访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如是回应记者的提问。

  连日来,记者发现,代表们对预算草案报告和去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积极性并不高,预算审议报告在各个代表团都不同程度地遭遇到“冷场”。

  “我们阅读讨论预算的时间少了点,我是没看完的,只能大致上看几个数字。”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坦言,两会这几天时间,要把预算报告都读懂,时间是不够的;另外,报告专业性也很强,一般代表要读懂恐怕很困难。

  “如果有一个口头报告,大家可能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紧急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恢复财政部长向全国人大报告年度预算草案的制度。

  对此,高强做出了专门的解答:“希望恢复财政部长在会议上作报告这个问题,涉及到程序的改变,需要进行一定的研究才能做出决策。”他坦承,这几年为了细化预算,财政部准备的有关预算的资料越来越多。为了让代表有效地审查预算,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今年也做了一些改进,向人民代表提供一些有关预算的参阅资料。

  “但是这还不够,如何帮助人民代表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预算安排的情况,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高强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