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广西凸显“桥头堡”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广西凸显“桥头堡”优势
2010年03月13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广西凸显“桥头堡”优势

  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拥有19亿消费者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今年初全面建成,在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大格局中,广西作为“桥头堡”,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双边开放合作、维护国家安全和中国西南边疆稳定中的优势日渐凸显。

  如何进一步发挥广西优势,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多层面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建言,可以与东盟“共建泛北部湾合作先行先试区”,率先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先行先试区,大胆探索新的机制、合作方式等,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合作中的有关问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发展多方合作,交通需先行。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以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为重点的国际通道建设。

  广西地处中国和东盟两大经济体的接合部,中国的内地省份可以通过这里走向东南亚,东南亚国家也通过这个“门户”进入中国,其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一直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

  目前,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已经建成,并与越南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修建友谊关-河内、东兴-河内两条高速公路,推动改造新建南宁-河内、胡志明-金边两条铁路。今年内,正在运行中的北海至越南下龙湾客运航线,将进一步向东盟主要滨海旅游城市延伸,广西通往东盟各国的大密度通道正在加快形成。

  此外,出海出省出边高速公路大通道、内河枢纽航道、沿海港口和航线开通方面亦在加快建设。广西正以综合交通网络为依托,通过打造连接东盟的国际交通枢纽,助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广西集聚和交换,使广西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专家建议,广西应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通过以服务贸易带动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打造中国-东盟经贸信息合作平台、以地区人民币结算中心为主的金融服务平台、文教体卫等交流互动服务平台等多项专业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广西与东盟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目前广西已制定完成与东盟合作的8项计划,涉及工业、农业、旅游、人力资源、经济合作区等多方面。

  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落户南宁以来,“南宁渠道”在中国与东盟的政治外交、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独特地位亦给广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