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愚公移山”发展生态工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丽水“愚公移山”发展生态工业
2010年03月13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丽水3月13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邵燕飞)丽水是我国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省内的欠发达地区,地处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因“秀山丽水”而闻名,也被称为“浙江绿谷”。因为山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全市人均耕地不足0.54亩,更难以为工业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浙江省委、省政府却对丽水的经济发展有两个要求,一是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要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与浙江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一边是要跟上浙江省全面实现小康的发展步伐,一边是山多地少的工业发展瓶颈,丽水市委市政府面临的是一道难解的题。

  2010年1月底,丽水市市长卢子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丽水作为欠发达地区,毫无疑问肯定是要发展工业的,山多地少没有工业用地,我们就唱山歌,走新路,变劣势为优势,大力开发低丘缓坡。”

  记者了解到,2009年,丽水市实现生产总值54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居浙江省第三位;工业总产值提前一年实现超千亿目标,达到1018亿元,同比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经济增长速度、农民增收幅度都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

  丽水的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可以说,这两年来,丽水市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结合实际又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特色之路,那就是:决不以牺牲环境来发展工业,坚定不移地走发展生态工业经济之路。其成功经验值得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西部许多地区借鉴。

  “愚公移山”建新工业园区

  2010年2月3日,丽水经济开发区(南城新区)管委会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丽水市本级惟一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丽水山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紧张,人均耕地不足0.54亩。在撤地设市之前,丽水经济开发区工业用地仅有0.89平方公里,难以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为了改变现况,跟上浙江省的发展步伐,丽水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在听取各路专家意见后,把目光投向了丽水市区东南部的大片低丘缓坡。

  在这片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范围里,85%以上是山地、丘陵,耕地只占5.2%。从2002年起,丽水经济开发区用4年时间,前后累计投资10多亿元,削峰填谷,劈山整地,开挖了110个山头,平整场地9124亩,在昔日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的山地上,开发建成了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水阁工业新区。其中,利用山地开发出来的有7.7平方公里,相当于节约了1.15万亩耕地资源。

  据介绍,在低丘缓坡的开发过程中,开发区还结合实际,创造性地选择了台地式与缓坡式相结合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我们对于山地高差大且山体连绵的区块,采用台地式开发,将用地平整为面积较大、高低不等的立体台地;对坡度相对不大且有一定连续性的地形,采用缓坡式开发,尽可能少破坏原始地形。”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颇为自豪地告诉中新社记者。而据他介绍,丽水开发低丘缓坡的成本约在13元至14元每立方米,是目前已知土地开发成本中最少的。

  记者也了解到,2006年12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批复,丽水经济开发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目前,丽水经济开发区正继续按照“向低丘缓坡要空间,向体制创新要活力”的总体发展思路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

  而丽水市委市政府这种既不占良田也不毁坏真正山林开发低丘缓坡的发展方式,被外界誉为现代的新“愚公移山”精神。

  致力发展生态工业

  丽水生态环境优越,是全国四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之一,综合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首位,有“浙南林海”、 “六江之源”、“华东氧吧”之称,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

  “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丽水市长卢子跃告诉中新社记者,丽水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工业毫无疑问,但关键是发展什么样的工业。“丽水生态这么好的地方,到处办企业是不行的,先污染后治理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做”。

  他认为,发展工业必须要对产业有选择,要发展低碳、低能耗的循环经济,“丽水现在发展工业,首选是生物制药,其次是电子机械产品,然后是食品加工。”卢子跃解释说,丽水大部分地区是山区,中药材品种非常多,丽水的气候也非常适应中药材的生长,培育和做大做强医药产业非常适宜。“去年我们和同济大学合作成立了同济大学丽水中药研究院,前几天刚刚挂牌,已经在研发新产品了。”

  据介绍,丽水市政府已将中医药产业列为丽水“十一五”规划优先发展产业,计划将它培育成为丽水新的经济增长点。浙江省政府在2004年底向国家提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建设”的申请,已同意在丽水优先发展中药种植业基地。

  记者也从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处了解到,开发区的东扩区块,春节前夕已经安排首批39个项目进驻。这些企业涵盖了电气设备等行业,与此前水阁区块的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等形成了互补。

  经济腾飞会有时

  其实,丽水地处浙江的温州、台州、义乌、永康等经济发展圈和国家级海峡西岸经济区范围,位于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地区经济辐射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是承接温台、海西和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目前丽水交通条件十分便利,铁路、高速公路都已经建成。

  丽水经济开发区分为四个组团、四个区块开发推进,第一区块水阁组团已经先后引进300多家企业,工业产值从2003年的1.88亿元迅猛上升到2009年的151.5亿元。第二区块也已推出3000亩工业用地招商,目前已经签约37家企业40多亿元总投资,还有150多家企业有投资意愿。

  另据介绍,目前丽水市可供开发的低山缓坡林地面积超过620平方公里,如把这些资源开发好利用好,未来10—20年要拓展20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用地空间就有了保障。

  卢子跃表示,丽水工业发展空间来之不易,为此,全市的工业园区都要把有限的土地用到刀口上,以最少的土地占用换取最大的土地产出,以实现丽水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