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存在严重奢侈性水消费 年洗浴用水8160万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存在严重奢侈性水消费 年洗浴用水8160万吨
2010年03月20日 04:0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和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在京联合发布《2010中国环境绿皮书》。报告指出,北京是严重缺水城市,但却存在着严重的奢侈性水消费,仅洗浴中心洗澡一项每年消耗水资源就高达8160万吨,相当于花掉41个昆明湖水。报告同时指出,“限塑令”的效力正在逐渐衰退。

  建议洗浴水实时计费

  绿皮书指出,国际公认的人均缺水警戒线是1000立方米。北京以2005年人口为基数,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48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水平的不到1/8和全球水平的约1/20。

  “形象地说就是,如果全球人均有一暖瓶水,中国人均有一杯水,北京人均却只有一口水”,环境绿皮书撰写人胡勘平说,仅洗浴中心洗澡一项每年消耗水资源就高达8160万吨,相当于花掉41个昆明湖水。

  胡勘平建议,北京应向外省市学习,尽早出台洗浴业管理规定。同时,各洗浴中心应大力推广节水技改和节水型器具,实行用水实时收费。目前北京、天津、南京等地许多大学的浴池都已经实现用水智能管理和器具改造,用多少水交多少钱,节水效果明显。

  垃圾危机走到十字路口

  2009年是中国社会垃圾危机爆发之年,从过去的隐性问题走向台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垃圾焚烧厂建设愈加凶猛,争议也日益升级。因此,绿皮书认为,中国正处于垃圾危机的十字路口,一旦选错方向,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需要政府部门作出正确的选择。

  绿皮书同时认为,垃圾危机正在向农村蔓延,农村正在成为城市的所有污染转移地,应该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家电下乡”污染农村

  绿皮书同时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在拉动内需的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新型污染。新家电塑料外壳、电路板、电子元器件加热后会释放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微波炉、电视、手机等会带来辐射和静电污染;冰箱、饮水机等还会带来细菌污染。

  而洗衣机、热水器这些与水有关的家电还需要与之配套的上水道和下水道。在中国传统民居中,人、家禽家畜、菜园和农田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循环系统,并不需要排污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而这种存续了几千年的生活方式不得不加以改变,转向生产、消费、废弃物排放单向流动的“现代化”经济活动模式。这一问题必须引起注意。此外,农民家庭让家电“超期服役”的可能性极大,不仅带来污染,还有安全隐患。

  “限塑令”效力衰退

  国家推行“限塑令”一年以来取得了不小成绩,但绿皮书指出,在商家超市、消费者逐渐适应“有偿使用”的规定后,“限塑令”的效力正在逐渐衰退。民间限塑政策研究小组相关负责人毛达表示,根据对全国6个城市的调查,发现超市商场有偿使用塑料袋的执行率大都降到了90%以下,兰州、哈尔滨两地甚至不足80%。此外,“习惯”于购买塑料袋的消费者正在增加,塑料袋购买量也在增加。

  对此,绿皮书建议,政府应该明确具体的部门和责任人来监督这一政策的执行情况,同时发动商场超市以及环保组织共同来呼吁大家坚持“少用或者不用塑料袋”。(记者夏命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