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疆“两黑一白”产业“焕发青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新疆“两黑一白”产业“焕发青春”
2010年03月20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20日电 (记者 孙亭文)10年前,说起新疆的产业就是“两黑一白”,黑色的石油、煤炭和白色的棉花。随着新疆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来,新疆的传统产业并没有消亡,而是随着社会的需求和科技的发展,进一步焕发出青春。

  一直以来,新疆由于地处偏远,当地的加工能力落后,许多能源都是从地下采集出地表后,通过铁路、公路运往内地加工,未能形成效益产业链。但现在,新疆传统产业不断更新升级,正逐渐从简单能源提供者转变为就地“消化”,提炼出“真金白银”之后再出售的加工者。

  新疆有34个盆地,总面积约97万平方公里,预测石油资源量209亿吨。近年来,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入驻新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塔里木大化肥等大项目相继实施,一批石油石化下游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新疆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19万亿吨,约占全国的40%。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后,黑色的煤炭不再占用铁路资源和浪费财力物力。新疆坚持走煤电、煤化工一体化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优化煤炭产业布局,加快煤炭科技创新步伐,做大做强煤炭主业,培育壮大煤电、煤化工、煤层气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动产业升级。

  棉花曾是新疆最重要的产业,其产量约占中国总产量的30%。但是产量的大多数都未经过加工直接销售,与经过加工后的产品所带来的利润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延伸棉花产业链,以此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日前,新疆在纺织工业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围绕建设新疆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织品生产基地的目标,积极推进建设北疆的石河子、南疆的阿克苏两大城市,库尔勒、喀什、沙雅、巴楚等7个工业园区以及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商贸中心的发展思路,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带动相关产业聚集和配套,形成集中度高、关联度大、竞争力强的园区支柱产业群和区域特色经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