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格局生变 农民工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工荒"格局生变 农民工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2010年03月20日 10: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三角、长三角农民工减少,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调查显示,2009年全国外出农民工总量14533万人,增长3.5%,在流动格局上,出现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特点。

  中西部农民工数增幅明显

  统计局于2008年底,建立了农民工统计监测调查制度。相关结论是根据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和7100多个行政村的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推算得出。从结果来来,印证了当前“民工荒”的实际情况。

  从输入地来看,2009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9076万人,下降8.9%,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62.5%,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尽管中西部所占总数比例低,但中部和西部增幅分别为33.2%和35.8%,所占整体的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3.8和4.8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出现“用工荒”

  统计局表示,农民工的外出流动格局发生了变化,中西部地区受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影响,对农民工就业的吸纳能力增强,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增加,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减少,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减少,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大幅减少,是2009年下半年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局称。

  此外,调查还显示一个特点是,跨省外出的农民工比重下降,而在省内务工的外出农民工数量增加较多,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近转移加快。 (记者胡红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