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金山工业反哺城乡一体化发展引人注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郊金山工业反哺城乡一体化发展引人注目
2010年03月20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沈永昌 万军)在上海市郊工业重地金山区,本周一份统计部门发布的报告令人瞩目:在2009年里,该区辖下名镇枫泾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1.44亿元,工业总产值182亿元,税收收入11.46亿元,镇级财政收入3.9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642元。

  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在以程十发、丁聪等名流故里和金山农民画发源地而闻名的枫泾镇,其近年经济社会引人瞩目的快速发展,首先得力于工业经济的持续走强。1998年建立的上海市级枫泾工业区,截至2009年底,共引进内外资企业29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就有25家。而在3家超10亿元的企业中,华普汽车已成为上海市三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枫泾黄酒已居全国单体产量第一。

  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是中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本方略,2010年 “中央一号文件” 出台,更提出了“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目标指向。

  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枫泾构画了新市镇的雏型。2001年,枫泾镇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建设的“一城九镇”。目前,枫泾新镇区核心风貌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建成,道路绿化种植已基本配套,水系调控工程已基本完成,枫泾镇村庄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代正在不断加快。

  与此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为枫泾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活力。枫泾旅游业从2002年方才起步,却发展迅速。目前北镇的古镇旅游风貌区基本形成,吴越广场和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南镇休闲度假区建设整体规划经多方论证,日趋成熟。旅游配套项目建设日臻完善,吴根越角水乡婚典等大型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古镇旅游区已跻身国家“AAAA”旅游景区。

  2006年正式对外正式开放的金山农民画村,通过引进国内知名农民画种,2008年成功升格为中国农民画村,并成为首批“上海市文化产业园区”。以古镇历史文化旅游、中国农民画村民间文化旅游为龙头,带动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工业旅游、购物旅游的发展,而今枫泾古镇游已成为上海市民郊游的时尚品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