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呈6大特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呈6大特点
2010年03月2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翁阳)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20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2009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呈现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等6大特点,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平均市场占有率达到69.87%,较2008年提升1.54个百分点,名优品牌的竞争力继续提高。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今天举行“第十四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中心主任朱新武在发言中指出,2009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呈现6大特点:

  ——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热点商品增势明显;

  ——流通领域竞争激烈,并购重组步伐加快,新型业态发展迅速;

  ——节能、环保、健康、绿色等概念进一步强化,成为主要消费诉求;

  ——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部分消费品行业格局开始发生深刻变化;

  ——品牌引力不断加大,国产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

  ——国际金融危机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机会,国内企业迎来自主品牌发展的高潮。

  从中心在全国调查的80余种主要消费品的市场销售情况看,家电类消费品市场集中度依然最高,品牌优势最为明显,销量十强品牌的市场平均占有率达到81.29%。

  在日化、日用类消费品市场,销量十强品牌市场平均占有率为70.96%。市场集中度最高的是压力锅,达到92.64%;床上用品集中度仍然最低,为25.98%。

  在食品类市场,销量十强品牌市场平均占有率达到70%以上。葡萄酒的集中度最高,为82.39%,白酒则有较大幅度下降;保健品集中度仍然最低,但比2009年提高了1.39个百分点,突破了20%。

  在文化办公类市场,传真机、打印机、户外用品、数码电池的购买力最为集中,达到80% 以上;健身器材、普通自行车则不足50%。

  在服装、鞋帽类市场,名优品牌影响力仍有待提高。2009年销量十强品牌市场平均占有率为38.13%,与2008年基本持平。运动鞋在2009年集中度有较大幅度提高,羊毛衫集中度最低,仅为18.93%。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