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外商争当“趣活族” “中国风”创意产品受追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外商争当“趣活族” “中国风”创意产品受追捧
2010年03月20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3月20日电 (朱丽珍)随着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散去,被称为“小联合国”的浙江义乌以更为日新月异的姿态迎接肤色各异的外国采购商。如今的外商不仅被价廉物美的传统生活用品、五金等小商品吸引,还争相加入“趣活族”,不少有中国特色的创意产品成了市场的“香饽饽”。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一些融合了创意与实用的商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猪尾巴节能灯、蛋糕鼠标垫……不仅是各大商场内的实体店,打开淘宝网搜索发现,有关创意商品的点击率也是居高不下。而记者了解到,这些购买有创意、热爱并且享受生活的群体,被称为“趣活族”。

  作为世界小商品的“风向标”,义乌国际商贸城紧随市场脚步,经过一场金融危机的洗涤,产品更为日新月异。日常用品、家居用品甚至是数码产品,不仅追求实用,还在创意元素上大做文章。不少商家透露,具有“中国风”的产品更是受到了外商的追捧。

  “我们这款风筝鼠标垫是2月份上市的,造型跟福娃妮妮有点像。我把它摆在比较显眼的地方,很多外商都被吸引进来,一些韩国的采购商更是爱不释手。这几天已经下了三四个外商的单子了,发到俄罗斯和韩国。”在国际商贸城经营办公用品的李女士向记者介绍,如今的采购商更看重产品的个性,独一无二的产品更能为厂家赚取利润。“如果设计的比较过时,买家的份额就小很多,产品被复制很迅速,一旦其他店铺有相同产品,就只能靠‘价格战’取胜,没有竞争力。”

  而一些创意和实用并存的产品更是炙手可热。“我们在找一款毛巾,做成小熊、老鼠等各种形状的,非常吸引眼球,而且展开后又可以使用。”来自韩国的一名采购商带着翻译在国际商贸城寻寻觅觅。

  翻译刘露告诉记者,韩国人比较追求时尚,传统产品的市场已经逐渐失去了份额。“现在‘80后’、‘90后’成了市场购买的主力军,他们可不像老一辈只求实用,所以产品要不停地变花样,才能跟得上年轻人的步伐,这就为创意商品的畅销提供了条件。”刘露表示,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创意商品能放松和调节心情。“就像同样一块毛巾,如果造型新颖就更能刺激购买欲,也更具备美的享受。之前我们在一家店铺看到毛巾做成了熊猫、孙悟空、京剧脸谱等各种造型,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这个韩国采购商想去订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