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详解如何打理百姓“养命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戴相龙详解如何打理百姓“养命钱”
2010年03月30日 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会上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目标是要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全国社保基金权益争取在2015年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

  社会保障基金被人们称为百姓的“养命钱”,基金规模的壮大和保值增值,有利于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养老金收支缺口。那么,如何对这一日益庞大的资产进行打理呢?戴相龙对此给出了详细解答。

  规模

  基金规模2015年达到2万亿元

  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目前已经达到7765亿元。戴相龙表示:“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利于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他说,社会保险基金主要来自个人、企业和地方政府。现在,中央再建立一项数额巨大的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有利于维护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同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壮大和保值增值,有利于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养老金收支缺口。“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养老,同时对譬如5·12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的保险缺口进行补偿。”戴相龙说。

  并且,每年筹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不是用于当年支出,而是用于积累。这项巨额基金用于各类投资,务必实现保值增值,也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提出,将努力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管理机构。在谈到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具体内涵时,戴相龙表示,这首先要求壮大社会保障基金的规模。目前中国的社保基金规模为2000多亿美元,这样的规模显然不够。因此,要积极扩大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在巩固原有资金来源的基础上,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争取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即2015年之时,全国社保基金规模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

  同时,要确保长期稳定收益。要针对全国社保基金的长期资金性质,正确处理风险收益关系,使各类资产合理配置,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务必做到长远投资回报要明显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另外,还要完善管理体制。要确定全国社保基金会的定位和任务;实现投资决策和执行职能的科学配置;进一步提高专业化、规范化和市场化运作水平;要吸引、留住和用好专业人才,建立一支专业化队伍。

  为进一步改进管理,提高保值增值水平,戴相龙还表示,全国社保理事会还将研究改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把全国社保理事会从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改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公司,吸收社会专业人才,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同时,研究改变直接投资的运作方式,研究在社保理事会下设专业投资机构对未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