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持续大米普洱均涨 农业长期牛市或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干旱持续大米普洱均涨 农业长期牛市或来临?
2010年03月30日 09: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来,持续的干旱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干旱导致的耕地减产甚至绝产,推涨了近期的米价水涨船高,而作为西南主要经济作物之一的普洱茶也开始终结多年来的低迷熊市,行情随之上涨,似乎有迎来牛市的苗头。而近日相关米业和水务板块的火热行情,也令不少投资者感觉农业长期牛情似乎正在走近。湘财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分析认为,虽然在干旱行情的带动下,相关农业板块已估值偏高,但鉴于当前世界仍然处在一个资金泛滥的境地,国际热钱再次大幅推高粮价的动力和可能依然存在。这带来了整个农业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调查走访米业和普洱茶行业的情况时发现,当前市场炒作的气氛颇浓,但也不排除短期行情的推动。我国从2000年开始至今,每年都会发生局部干旱情况,为此,国家一直很重视相关农业的生产,当前的供求关系相对平衡,米业、普洱虽存在上涨的趋势,但短期过大幅度的上涨不大可能。

  [大米]

  全国均价上涨一成;国际热钱潜伏粮食板块

  百年一遇的大旱冲击着中国,而各地频传米价上涨的消息更是拨动着老百姓的敏感神经:米袋子要涨了?要不要囤粮?全国有2/3以上的人口以大米作为主食,米价变化的影响不言而喻。

  旱情并非推涨米价主因

  西部大旱让很多土地减产甚至绝产,这对于当地粮食的供应产生了极大的困难,因此也诱发了部分地区米价的上涨。一时间,各地米价上扬的声音不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3月11日-20日)中,粳米价格为4.36元每公斤,比上期(3月1-10日)涨1.2%。

  湘财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广福认为,西南五省的粮食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大致在16%,再加上广东和湖南出现的旱情部分地区总体产量虽然不高,但却足以促使部分地区的粮食价格大幅走高。上海和重庆等地的米价已经上调,就是市场对此产生的自然反应。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3日,我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8796万亩(重旱2798万亩、干枯1381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612万亩。其中,西南5省份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占85%。

  不过,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表示,旱情造成了短期部分地区大米供应不足,一些米商到重庆采购推动米价上扬。但是米价上涨,除了旱情有一定影响外,国家不断抬高最低收购价,粳米需求紧俏更易产生波动等是综合因素,旱情并非主因。

  事实上,一年来大米价格一直持续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2009年9月1-10日大米粳米价格每公斤3.98元,到了今年1月1-10日粳米涨为每公斤4.14元。到目前的4.36元每公斤,半年间每公斤涨了0.38元,涨幅一成左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