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崛起”成欠发达地区新引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绿色崛起”成欠发达地区新引擎
2010年03月30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磐安3月30日电 (胡旭明 朱丽珍)对于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先后赴泰顺县和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后提出,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富裕百姓,磐安县委书记张荣贵用“跨越发展、绿色崛起”八个字作出了回应。对于不少欠发达地区来说,“绿色崛起”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依托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色,磐安率先迈开了步伐。

  记者了解到,磐安地处浙江中部,是著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更是名闻遐迩的“中国药材之乡”、“中国香菇之乡”和“中国磐安生态龙井茶之乡”。而磐安县86%的人口为农业人口,农民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40%左右。“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加快农业发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对磐安的发展至关重要”,放弃粗放增长的老路,磐安主张“绿色崛起”。然而,生产方式落后、产出率不高的农业生产状况曾一度成为磐安农业发展的“绊脚石”。

  “一乡一品一园”主打“磐安特色”

  3月23日至24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先后赴泰顺县和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强调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要以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着力点,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创新支持政策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增强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赵洪祝的一席话,引起了磐安这个山区县的共鸣。“赵书记十分关注欠发达地区群众增收问题,也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张荣贵表示,作为传统山区农业县,农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门路,如同磐安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自力更生。“就像赵书记说的,欠发达地区要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发展经济和改善群众生活。”

  如今,中药材、食用菌、茶叶、高山蔬菜、畜牧养殖和经济林是磐安六大农业支柱产业,然而张荣贵认为,目前磐安的产业优势仍未形成。“以单一产业与其他县市比较,无论是产业规模、市场培育、品牌建设,还是产业链、发展潜力等方面都与其他县市相比都无显著优势。就像磐安的茶叶,质量比很多地域都好,但价格却比不过,这就是品牌效应不够。”

  为打出磐安这张“金名片”,“一乡一品一园”规划应运而生。“要主打2个大型现代农业综合区,以茶叶、高山茭白和中药材、食用菌为主导产业,推行种养结合方式建成大青谷现代农业观光园和江南药谷;以中药材、生态茶叶、食用菌、高山蔬菜、生态畜牧和经济林为主体,主推6个示范区;此外,每个乡镇建造一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张荣贵表示,现代农业光靠家家户户单干存在技术和成本上诸多弊端,分散经营是很难成功的,“只有多管齐下,将磐安产品拧成一股绳,才能铸造出特色品牌拓展市场。而龙头企业统一管理基地,基地带动农民的发展模式是磐安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农业“低碳化”发展绿色GDP

  “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是磐安发展的三驾“马车”,虽然求发展是磐安上下一致的共同愿景,但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的磐安,并非“GDP主义者”,作为磐安发展的“掌舵者”,张荣贵紧绷生态这根“弦”,发展与保护双赢则是他心中衡量“绿色崛起”的标杆。

  “经济低碳化是国际国内的发展大趋势,磐安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最宝贵的就是好山好水好空气,生态是立县之本,农民要增收,生态更要保护。”如今,企业要想入驻磐安并非易事,一句“宁缺毋滥”给不少试图进驻磐安的企业判了“死刑”。“我们一手抓增量把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对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不管投入再大,效益再好,坚决予以拒绝。”

  虽然生态环境作为磐安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的发展,但张荣贵也不赞同以停止发展消极地保护生态环境。“其实发展与保护这两者并不矛盾,比如生态效益型农业就很好地均衡了两者,这也是磐安‘绿色崛起’的方向。”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效益、观光型农业,振动了磐安发展的“翅膀”。“一些结合休闲的农业观光园,如今吸引了不少城市游客,磐安特色的产品也颇受市场青睐。”张荣贵介绍,周末或者其他节假日,有不少从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过来的旅游大巴,载着游客到磐安亲近自然,而磐安特色农产品更是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通常会带一些土特产回去走亲访友,也为当地农民“鼓足了腰包”。

  “绿色崛起”快人一步 跨越发展福泽后代

  虽然农业投入所获成效并非立竿见影,但作为“绿色崛起”的提倡者,磐安农业转型已渐显成绩。在磐安县冷水镇小章村,村民陶文忠看着自家的菌菇笑得合不拢嘴,原本只能放在地里烂掉或者干脆一把火烧尽的桑枝条,今年竟然也能为自己带来上万元的收入。“我今年利用桑枝条种杏鲍菇5000袋,第一潮菇袋均产量已达0.25公斤以上,开采7天就有5200多元的收入。”

  而据磐安县农业局食用菌菇站站长介绍,按照目前磐安县共有桑叶4000亩,每亩可产桑枝1000公斤,总计4000吨统计,原本只能一把火烧掉的废物,如今若全部利用,则可减少砍伐阔叶林2000立方米,可种食用菌600多万袋,全县可增加产值1800多万元。而这还仅是磐安“绿色崛起”的一个小小缩影。

  “对于很多县市,跟他们比工业,我们可能是蚍蜉撼大树。但是对于农业,‘磐安’却有先天优势。”张荣贵表示,如果只看眼前的政绩,农业可能没有发展工业来得突飞猛进,但“绿色崛起”却是浙江不少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发展生态效益型农业更是磐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如今,在“绿色崛起”这条泽福磐安后代的康庄大道上,磐安已经“快人一步”。张荣贵希望磐安能成为一支农业转型升级的“模范军”。“不求发展立竿见影,只求能够问心无愧,让磐安能够绽放自己独特的魅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