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人民币等问题:升值不一定对百姓有好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人民币等问题:升值不一定对百姓有好处
2010年03月3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左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左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右一)做客中新网,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专家今日在做客中新网时,就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解读,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一定对百姓有好处,而中美爆发贸易战风险虽然有,但概率不是很高。此外,在谈到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一热点新闻时,专家表示,此举是中国民企海外并购大胆走出的一步。

  30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做客中新网,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没有任何依据

  在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时,霍建国称,美利用汇率问题作为专家国内矛盾的工具,并且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没有任何依据的。霍建国说,这次美国国会的听证会期间,有的学者又提出来就是说,不仅中国大陆,而且包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就是整个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低估和操纵的嫌疑,我觉得他把这个问题又复杂化了,而且没有任何依据,前两天香港出面也阐述这个问题,因为香港1983年就开始实行和美元挂钩的联系制度,那么多年也有中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有金融、股市风暴的冲击,实践证明它的汇率政策对香港经济发展稳定是有益的,都是先稳定自己,咱们付一份责任,所以我觉得他指责香港和其它地区没有依据,而且也没有道理,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现在也没有什么依据。

  梁艳芬在谈到人民币汇率稳定时补充到,政府稳定汇率的态度对企业非常重要。对外贸企业调研情况来看,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密集型企业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除了升值压力之外,还有原材料上涨,还有劳动力成本提高,很多方面的冲击,所以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对企业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当然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借这样的机会来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但是这个是短时间内比较难解决的,如果一些中小企业在这场价格上涨的压力下,有些可能,现在在接订单的时候他们很谨慎,有的可能应对不了这样一种状况,有的是亏本,我先稳住市场,也在出,但是长期下去的话,不排除有些企业要倒闭了,失业增加,所以企业压力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出口企业。

  中美真正爆发贸易战的概率还不是很高

  关于中美贸易的问题,霍建国时表示,中美贸易战的风险是有的,但是真正爆发这种贸易战的这种概率还不是很高。因为它还有一个沟通的渠道,而且中美双方这个渠道一直是存在的,那么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还是需要合作来实现这种相互的依赖和一种共赢。 因为现在,你看中美很多贸易逆差问题上,美国他现在提出来,要扩大出口,他要搞一个出口倍增,他五年要翻番,其实是很难的,对吧,一般人都认为没有这种可能,但是他如果真想扩大出口,他应该清楚你的外部环境应该是很关键的,如果说你跟中国贸易战,或者把东亚市场都搞翻了,那他的出口不可能,以此实现他出口的目的,那几乎泡汤了。但是如果你要说合作,大家主动的你放弃一些出口管制,那你自然扩大出口了,而且中国现在也需要进口一些高科技的产品。

  霍建国还称,目前中国出现逆差说明扩大进口的政策发挥了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也表示,中国贸易趋向平衡符合经济平稳发展的要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