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接受美报专访称如"贸易战"美企受损失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接受美报专访称如"贸易战"美企受损失最大
2010年03月30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德铭接受美报专访称如"贸易战"美企受损失最大

  陈德铭撰文批中美经贸关系严重失衡论断不符逻辑

  商务部长陈德铭:中美经贸总体利益关系基本平衡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官方网站今日刊登了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在京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专访的摘录。陈德铭在专访中回答了关于如何看待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汇率与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答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华盛顿邮报》记者: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能提出几个主要问题。现在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好像在美国要浓一些,你对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有什么样的看法,怎么解释中国的立场给国外的伙伴?

  陈德铭:美国到底有没有贸易保护主义?是否趋于严重?有些不同看法。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坚持认为美国没有贸易保护主义。但是美国有些人也承认他们有一点保护主义。有一个得过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说,美国现在实行温和的保护主义,但还不够,要实行更强有力的保护主义。我个人认为,美国在金融危机后期是有保护主义倾向的,比如对中国发起轮胎特保案。尽管就全球来讲,国际贸易中的保护主义还大体处于一个可控的阶段,但是美国国内一些人近期在一些问题上不断制造声势,可能会使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这对美国、对中国,对全球都是很不利的。

  我们理解,当前美国经济复苏非常需要扩大就业、扩大出口,只有这样储蓄率才会提高,人们的信心才会增加。但从这个角度讲,保护主义无济于事,甚至有害。美国提出未来五年出口翻一番,那么这些出口产品卖给谁呢?如果在进口上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出口肯定也会受到别人的制约。因此,美国有战略眼光、有远见的政治家,应该反对保护主义,应该更加坚定推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样才能使美国的复苏快一点。

  《华盛顿邮报》记者:最近在美国,很多智库和评论家,包括国会也开始谈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对人民币汇率的情况,能否给我们解释一下中方是什么样的立场。

  陈德铭:我想首先说明,一国的汇率是国家主权内的问题,不是由双边讨论决定的。在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世界经济甚至有二次触底危险的时候,各国货币保持基本稳定有利于经济复苏,这是我的基本看法。

  人民币汇率最近在美国被炒得比较厉害,国会议员也有一些言论。我看了美国媒体的报道说,美国总是在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在选举的时候,会找一个替代国。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曾经是德国、日本,现在是否就该轮到中国了?

  最近10年左右,美国一直在说中国人民币汇率低估,那么用什么标准来判定汇率低估呢?汇率是多方面因素形成的,用“购买力评价法”看汇率,中美两个国家之间是没法比较的。中国人均GDP只有3000美元,美国要超过4万美元。我在学经济学的时候看了很多美国人的教科书,按照他们的说法,综合比较法要比简单的购买力评价更科学。

  评估一国汇率问题,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看实际的国际收支状况,特别是在一般项目下即贸易项下的平衡状况。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一定顺差,2008年有2900亿美元,但2009年下降到1900亿美元,今年1-2月份再次下降50%,3月份我们甚至可能会遇到逆差。也就是说,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正在改善,贸易顺差逐步减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