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浙商研判经济复杂之年:房地产不会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名浙商研判经济复杂之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2010年04月04日 10:2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则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在“复杂之年”里,中国经济如何面对各种各样的传言、考验?

  中国经济会不会像日本那样,经过高速发展之后迅速衰落;丰田危机事件中,美国汽车业是背后的推手;湖北12万亿的投资计划,是否可行……昨天,浙商研究会第二次理事会暨2010浙商春季论坛在杭州萧山东方文化园举行。浙江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小平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为在场的200多名会员发起一场“头脑风暴”。

  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

  回看历史,日本的经济历程和中国现在的走势非常类似,而且房地产业的走势也颇为相似。自1997年开始,日本进入衰退,房地产业也萎靡不振。为此,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很可能重演日本的历史,特别是房地产业将会在2011年“崩盘”。

  但胡小平不是这么看的。“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的前提下,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1985年前的日本,经历了1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日本成为强势的出口型国家。而1985年《广场协定》之后,日元一再升值,成为日本经济衰落的导火索。从1997年开始,日本真正走入经济衰落期。

  “中国目前的情况和日本确实相似,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经济的‘出口型’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胡小平对记者说,“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方式也很明确,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升级,扩大内需。一旦内需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经济将继续高速发展。”

  至于房地产业,胡小平说:“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必将推动城市化。而城市化的发展,必然拉动房地产业。”胡小平告诉记者,之前有一个调研指出,在中国人口继续增长的前提下,中国将有2.5亿人口进入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都是他们的目标。“如此大的人口容量,必然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抛出‘2011年崩盘论’者,是对历史现象得出的臆测结论,而根本没有研究历史。”

  丰田危机不仅仅是质量问题

  在论坛上,胡小平还提出,浙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质量、人力资源、产品研发、模式创新这四个问题。

  “质量出问题,就会被人抓住机会。”胡小平说,“丰田就是出现了质量问题,现在被美国抓住。一些美国人希望通过对丰田的打击换回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浙商生产的很多产品,都是‘市场货’,质量相对差。这也是我们在做企业时所面临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在丰田危机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和胡小平的观点也非常一致。郎咸平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场质量问题之战,还是针对日本汽车产业的“美式狙击”。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迫切需要发展国内制造业,而汽车工业是龙头,当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换回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市场。

  质量之外,就是人才。胡小平认为,随着产业不断从发达区域向不发达区域的转移。中国工人将更多地在“家门口打工”。浙江制造将面临人力资源、人才欠缺的问题。此外,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也需要“与时俱进”。

  12万亿投资源于传统思维

  针对湖北提出的“12万亿投资”的说法,姚先国昨天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明确提出了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型升级,要拉动内需的大方向。但实际操作起来,我们仍然存在严重的惯性,思想上仍然是‘传统思维’。一说搞经济,就是大投资、大项目、招商引资。这次湖北提出的‘12万亿投资’就是这样。”

  “且不说这一投资的可能性(2009年,湖北的GDP为1.28万亿),单看这种方式,就是典型的投资型增长。”姚先国说,“而这正是我们在试图改变的。”

  吸引浙商的状态将会改变

  在姚先国看来,在接下去的几年,浙商对各地政府的吸引力将逐步下降。“全国各地都吸引浙商去投资的情况,将不会继续。”

  “这是生产要素发生变化导致的。”姚先国说,土地、劳动力、资本、自然资源现在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过去,各地都缺钱,于是国外资本、浙江资本被看成是各地发展当地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但现在不同了,中国“富有”了,而自然资源、土地则成为越来越珍贵的生产要素,所以浙商有可能在将来,不再成为“香饽饽”。

  企业家瞄准的是低碳和科技

  “资源的紧缺,我们企业已经看到了,我们也在针对这一现状进行调整。目前,我们瞄准的是低碳和科技。”杭州名企圣奥集团产品开发部经理朱礼刚对记者说,他们的尝试都突破了常规思维,体现了低碳和智能的缩影,使家具使用寿命得到延伸,不惧油、不惧污的特点,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办公环境和办公方式。

  朱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办公桌,通过科技创新,将纳米技术和竹炭材料运用到其上,实现了“三防”(防污、防水、防油)的性能,有利于消费者随时保持洁净如新的办公环境。同时,还把传统家具与现代前沿科技结合,打造智能化家具。他们设计生产的“领驭大班台”,不需要锁孔、把手,用一张电子卡就能实现数控,轻轻一按,全部同时自动上锁。此外,班台内部还配备有隐藏式的保险柜、碎纸机、电脑主机、打印机、多功能信息盒和文件收纳等各种办公用品。

  “胡小平说,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很认同。”朱礼刚表示,圣奥集团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实现企业由粗放型、价格竞争型,向集约型、品质取胜型转型。

  记者 龚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