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鼓励外资进中国新政策下周发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副主任:鼓励外资进中国新政策下周发布
2010年04月11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的跨国投资下跌了40%,中国基本维持了2008年的水平。这本身说明了中国的投资环境或者它的市场总体是健康的,所以企业家用他的脚做出了回答,而不是政治家或者媒体用他的嘴在说明。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总体是健康的。

  张晓强在回答主持人关于“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外资存在抱怨或者不满意,觉得中国投资环境好像不如以前”的问题时做上述表示。

  他说,2009年在二战之后最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全球跨国投资下跌了40%,而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基本维持了2008年的水平,只下降了3%,基本维持了稳定,“这一客观事实说明了中国的投资环境或者它的市场总体是健康的。”

  张晓强表示,中国欢迎有利于转变中国发展方式的外国投资,仍然非常欢迎高技术的、发展服务业的、有利于发挥中国劳动力比较优势的外资。“但对于过度消耗能源和资源,制造污染的外国投资,中国再也不欢迎了。”

  张晓强同时透露,中国政府将会在下周发布一个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文件,要更加积极地、有效地鼓励外资到中国来。“下个星期三可能我们会和国务院新闻办、商务部门一起向媒体、各界介绍新的要点。”

  吉利收购沃尔沃 发改委抱积极态度

  对最近中国民企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发改委也将采取积极的态度。张晓强透露,从程序上说,本次收购要经过若干国家有关政府机构,而从中国政府有关机构来讲,按照职能分工首先要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各个部门研究,把这个投资事项报请国务院决策。

  张晓强认为,作为中国一个时间发展不长的民营企业,最终达成协议收购,体现了中国企业家正在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开展国际化经营的水平。

  他还表示,有的专家提到这次并购沃尔沃资金投入需要20亿美元,对吉利压力很大。如果资金、技术等细节问题,李书福团队都形成了有说服力的方案,“我们会抱积极的态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