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跨国集团:经济周期难预测 强本固基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跨国集团:经济周期难预测 强本固基是关键
2010年04月11日 09:29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周期中,企业如何实施反经济周期的战略,从而实现未雨绸缪,处变不惊?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天下午举行的“未雨绸缪:企业的反周期战略”分论坛上,来自德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的四个跨国集团董事长就此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经济周期变化难以预测

  “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深度,你们预测到了吗?”对于主持人、《时代》、《福布斯》杂志中国分社社长威廉.鲍威尔的这一提问。4位跨国集团董事长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德国赢创工业集团董事长英凯师说,由于受金融危机巨大的影响,集团的销量一度下降30%,某些领域甚至下降50%,这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花了五、六个月的时间才能控制局面。”塔塔国际董事长穆瑟拉曼认为,经济周期变化难以预测。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可以预测很多事情,也是能够按照反周期的战略运作和管理一个公司,但现实中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大概人类还没有真正学会从历史当中借鉴经验。”

  MEC控股执行副董事长科奈鲁的回答很有意思:“对于那些在任何经济周期之下都可以把企业运作得很好的公司,我觉得这些人非常幸运,这些人应该去拉斯维加斯和澳门赌博。”

  菲律宾阿亚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亚拉说,“很难预测市场什么时候转好,因为市场总是有波动性。”

  确保基本面良好稳定

  既然危机无法预测,如何未雨绸缪?穆瑟拉曼指出,时刻要注意,不管是经济好的时候还是不好的时候,都必须要确保财务和商业基本面良好稳定。

  穆瑟拉曼指出,那些长盛不衰的百年老店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一是财务上的稳健;二是真正融入社会;三是适应性,对技术、市场、消费者的变化能够很好地适应。四是分权管理,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具有集体探讨、合作的精神。

  阿亚拉也认为,无论什么时候,要让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经得起冲击。他指出,在牛市的时候充满诱惑,企业往往会变得激进。他认为企业要自我检查的体系,确保不会太激进,不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企业要多元化发展

  “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英凯师说,让公司多样化发展,覆盖不同的地域,覆盖不同的行业,这是成功企业的一般模式。他指出,世界金融危机对各个区域的影响不同,对不同的行业的影响也不同,“多元化无论从客户的角度还是从供应商的角度说都是合乎道理的。”

  科奈鲁认为,对于任何企业,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扩张要有一定的基础,多元化必须建立在公司坚实的基础之上。他还指出,在多元化发展中,关键要把握在什么地区、什么领域才能适应公司的经营、文化情况,即便出现了经济周期,也能很好地控制它,这一点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保持一支关键的团队

  科奈鲁说,过去15年中他经营企业的最大体会,就是要保持一直关键的团队。只要你能够继续保留团队,有一支关键团队,其他人就被吸引过来。企业在经济低谷之后要重新站起来,如果有一支关键团队,团队里的人了解行业情况,了解环境,能够帮助企业东山再起。

  英凯师指出,即便危机到来,也要维持对研发、创新的投入,保持和以前一样的水平,因为不能够因为危机牺牲企业的未来。对员工来说也是如此,不能减少对员工培训和教育的成本,因为一旦经济危机过去,钱并不是瓶颈,而真正能够推动公司向前走的是企业的员工。

  穆瑟拉曼认为,在面对危机的时候,公司领导要和整个团队同舟共济,要一直鼓舞公司的士气,在全公司上下沟通信息和意见,尽可能集思广益,一起想主意、谋对策走出衰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