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人民币升值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郑新立:人民币升值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利益
2010年04月11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1日电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分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现在希望人民币币值升值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来的,他们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

  郑新立在发言中谈到了三个观点:第一,一个国家的货币在资本项目下是不是可兑换,并不是这个货币能不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提条件。从历史上看,德国的马克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前,它在资本项目下也是不可兑换,所以这不是一个前提条件。

  第二个观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现在希望人民币币值升值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来的,他们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我想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一个是中国的,我们现在出口产品里面,一般贸易出口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部分产品不可能转为美国来生产,也不可能增加美国的就业只能增加美国消费者支出的成本。第二,加工贸易出口这部分90%以上都是由跨国公司实现,人民币升值只会减少跨国公司,包括美国在中国投资的公司的利润。所以它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和美国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的利益。第三,人民币升值后,我们购买美国的产品更便宜了,所以美国的企业向中国输入产品,它的收入会减少。美国一些议员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除了政治考虑之外,在经济利益上是损害了美国的消费者和美国企业的利益。

  第三个观点,怎样通过扩大亚洲金融的合作来建立亚洲内生性的增长系统。亚洲各个国家现在处于垂直分工,经济发展差距比较大,因此扩大亚洲之间的合作有利于把我们工业化城市化需求和亚洲资金、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巨大的需求,不仅有利于亚洲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扩大对欧美发达国家产品的吸纳能力,有利于带动全球的复苏。第二,我们亚洲有很多外汇储备,像中国、日本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第二,有几万亿美元。这些储备购买美国国债收益也不高,还有美元贬值风险。我们拿出一些钱设立基金也好、设立银行也好,扩大亚洲的需求,带动亚洲的增长以及全球增长。第三,亚洲已经形成了一些区域性的合作组织,包括清迈协议、10+1、10+3、10+6等等,在这些基础上,继续加快合作,通过区域合作带动金融合作,亚洲需求扩大后,会扩大对欧美产品的进口,会带动欧美的复苏。带动全球的复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