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养老够不够引发议论:恐慌比通胀更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00万养老够不够引发议论:恐慌比通胀更可怕
2010年04月11日 17: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需要什么样的“雷人”观点才能吸引眼球?本期《财道》的分析文章标题就是学者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范例。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提出:如果继续无度发钞,预备1000万元人民币来养老,对北京这样一线大城市的居民来说,恐怕未必够。此言一出,众皆哗然。不过,与某些主张将外汇储备分了的“砖家”不同,这一命题本身,对国家货币政策具有明显的警示作用。

  1000万元人民币究竟够不够养老?问题虽然看似可笑,却需要我们探究其提出的背景和逻辑。同时,每一位普通北京市民,确实有必要算一笔账,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在资本泡沫和通胀预期下攒够今后的养老钱。不仅如此,我们也应该知道究竟怎样才能避免老无所依的尴尬境地。

  1000万养老钱难道真的不够用?普通人到底多少才够用?如何能攒够养老钱?对于涉及到理财规划的问题,记者采访到财商人生高级理财规划经理龙飞,本期《财道》邀请他来为读者详细分析这些问题。

  千万富翁不用愁

  按照钟伟教授的命题,理财经理龙飞首先假定一位北京市民所需的养老时间跨度是25年。

  “在讨论到底需要多少钱才够养老之需之前,还要先看两个统计数据,然后开始讨论如何才能够获得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龙飞说。

  第一个数据是消费者物价指数,即CPI。在查阅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后,可以计算出过去30年该指数的平均值为5.51%。也就是说在1980年的100元钱,如今相当于500元,物价上涨了5倍之多。在此期间我们的人民币购买力严重下降,如此的问题同样会困扰未来25年的时间。因此就假定未来25年的通货膨胀率为过去30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平均值5.51%。

  第二个数据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过去30年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经过计算平均值为5.93%。即1980年存入银行的100元钱,采取滚存的办法,到2010年会有563元。

  按照前文提到的逻辑,假设未来25年我国经济依然会高速稳定发展,因此采取该数据作为未来25年的平均年利率。

  有了上述数据之后,再来看1000万元的养老储备金,就已经非常清楚够不够养老了。

  按照上面提出的两个假设,如果在25年后刚好在辞世前花完所有的积蓄,那么这位千万富翁可在这25年内在不做任何投资的情况下,以每年花费19.5万元的速度消耗。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2008年公布的数据,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由1978年的359.9元增加到2007年的15330元。这意味着一个普通老百姓每年花费10万元完全可以做到衣食无忧,而这位千万富翁每年花费19.5万元,已经非常“超值”了。

  “很显然,1000万的养老金在不做任何投资的情况下,完成25年高品质生活的养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即使遇到一些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也完全可以覆盖。”理财规划师龙飞断言。

  分析到这里,理财规划师表示,完全不用在意经济学家的惊人之语。

  “百万富翁”不够花

  解决了毫无悬念的千万富翁生活问题,理财师下一步开始为普通百姓提出一些实质建议。

  如果一个中产家庭有100万的养老储备金,够不够?答案很明确:不够。

  《财道》周刊曾报道过一个年消费15万、于先生一家的财务细账(详见2010年1月24日北京晚报《一个小学生的家庭账本》)。作为京城中产家庭的代表,理财师龙飞就以此真实案例展开分析:

  假设于先生的现状是今年50岁,打算退休并为自己未来25年准备养老资金。目前家庭每年的消费额度大约在15万元左右,家庭目前积攒下了100万的资金,期望这笔资金加上他的退休费能够维持这个家庭的正常运转。

  首先,考虑到于先生和太太每年15万元的开支中有一些工作所必须的开支,在退休后可以省去该部分开支。同时,夫妻二人都会有一些退休金来贴补家用。因此假设于先生家庭在退休后年消费仍然为15万元,依旧保持家庭的生活质量。

  由此计算,于先生退休这25年一共所需要的资金为768万元,按照每年5.93%的投资收益来算,目前的资金缺口为182万。

  可以看出,于先生的100万储备金面对未来25年的退休生活是远远不够的。

  “要么,增加养老储备金至181万,或者增加这100万元的投资收益。或者二者同时进行。”龙飞说。

  资产配置有技巧

  100万养老可以解决的具体方案是什么?龙飞根据于先生家庭的情况,根据大家所熟悉的投资品种来挑选一个可能的投资组合。

  A、房产。于先生可以将100万的储备金购买一处房产并进行出租,按照目前北京市的房屋租售比超过1比500的状况,加之未来房价走向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对于出租房产所带来的收益设定在2%左右。

  B、国债。于先生可以将100万全部购买国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最近7年的国债指数走势来看,在过去的7年国债指数上涨了22.35%,即年化收益率为2.92%。

  C、固定收益类产品。于先生可以将所有资金购买现在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信托公司推出的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

  目前的年化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大致在4%~6%,信托产品大致在6%~8%甚至更高。这里按照平均收益6%进行估算。

  D、指数基金。于先生可以将自己的资金购买上证指数,按照1990年底收盘价计算,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从127.61点上涨至3277.14点,涨幅为24.68倍,18年内的年化收益为19.76%。但只进行股票投资风险偏大,不符合于先生养老的实际情况。

  资产类别 年化收益率 需储备养老金 养老金缺口

  房租 2% 486万 386万

  国债 2.92% 374万 274万

  固定收益类 6% 179万 79万

  指数基金 19.76% 8.5万 弥补

  根据上表,理财师表示,于先生为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应该选择股票进行投资,但考虑到投资单一股票会有很大的风险,建议于先生做一个资产的配置。

  龙飞介绍说,资产配置的原则是应投资者个别的情况和投资目标,把投资分配在不同种类的资产上,如:股票、债券、房地产及现金等,在获取可预期回报之余,把风险减至最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