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方案"呼之欲出 私募股权有限放开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试点方案"呼之欲出 私募股权有限放开兑现
2010年04月12日 11:1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前被外界猜测多重版本的“试点方案”即将落户上海浦东新区。自从2008年海外红筹被判“死刑”之后,外资就已开始觊觎人民币基金,方案的即将出台意味着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私募股权有限放开的承诺正在兑现……

  一份关于外资参与人民币股权投资试点方案(简称“试点方案”)的文件,目前已经通过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多次讨论,即将于近日公布。

  LP匮乏是制约发展瓶颈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目前的行情显示,人民币基金募、投活跃。

  私募股权的出资体系可简单地归结为两个问题:钱如何进,钱又如何出。据统计数据显示,钱如何进,也就是在基金募资方面,2009年共有105支人民币基金成功募集122.95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分别占总量的84.7%和65.4%,首次在新募基金资本总量上占据市场主导地位;钱如何出是指在投资方面,人民币基金共发生328起投资案例,涉及投资金额为29.24亿美元,活跃度首次超越外币基金。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获悉,人民币基金募、投规模偏小仍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困扰人民币基金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资金来源单一,结构有待优化。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林婉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阶段,我国人民币基金LP主要是政府引导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民营资本,LP(基金出资人)匮乏是制约人民币基金发展的主要瓶颈。此次试点方案的出台,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准入将是人民币基金下一轮发展大潮的助推器。

  困扰或将“破冰”

  国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外资PE在中国境内设立并募集人民币基金主要困扰是缺乏相关法规支持,目前只有天津、上海、北京等几个城市对中外合资PE有所放开,但缺乏相关的配套法规与指引。”

  此外,外汇管制因素更甚。

  林婉婷向记者分析,一方面是关乎美元汇兑问题,即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即股权基金的出资人)投资境内人民币基金以及所投基金本金及收益的汇出。值得一提的是,“142号文”的限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不得用于境内股权投资。目前来看,新试点方案或将有实质性突破,并在境内投资收益与本金购汇成外汇并返还给境外投资人时,QFLP制度将提供自由结汇的绿色通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