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漂浮物变废为“煤” 加工后可成为燃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江三峡漂浮物变废为“煤” 加工后可成为燃料
2010年04月1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4月12日电(覃进 李迎鑫 张远刚)记者今日从三峡库区秭归县获悉,“长江三峡漂浮物处理工厂”项目将于5月正式投入生产,长江三峡库区漂浮物将变废为“煤”,在三峡库区秭归县就地加工破碎后作为燃料,进入分解炉和煤一起燃烧,产生热量直接用作生产水泥的替代能源。

  水库漂浮物处理是世界性环保难题,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都遇到了这个问题。每年汛期长江上游大量水上漂浮物涌入库区,不仅影响了三峡库区水质和水面清洁,威胁到航运安全,甚至影响到电厂的安全运行。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每年耗资数百万元,打捞清理三峡库区漂浮物,以保证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安全运行。打捞上岸的漂浮物在进行简单分类后,往往直接填埋或焚烧。这样处理,一定程度上仍然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特别是漂浮物中混杂的部分难以降解的废弃塑料,埋入地下后污染底层土壤、水质,焚烧则直接产生烟尘、毒气,对周围环境仍有损害。

  为了科学保护长江三峡库区环境,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去年7月在三峡库区秭归县竣工的华新水泥(秭归)有限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生产设备,经过反复实验和试生产,成功地将三峡库区漂浮物破碎后替代部分煤用作生产水泥的燃料,实现了对三峡库区漂浮物的彻底环保处理。

  华新水泥(秭归)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漆亮介绍,三峡库区漂浮物的主要成分是树枝、秸杆、树叶、杂草以及塑料、泡沫制品等生活垃圾,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燃烧值,可以替代部分燃煤,三峡库区漂浮物进入分解炉燃烧实验表明,整个过程不排放任何有毒有害气体,也不产生残渣。

  据悉,每年主汛期是三峡库区漂浮物最多的时期,湖北省、重庆市库区沿江各区县每天打捞漂浮物达200余吨。华新水泥公司设计年处理长江漂浮物10万立方米,其平均日处理能力达270多立方米,可以实现对三峡库区漂浮物的及时处理。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已与华新公司签订协议,从今年5月起,打捞清理的三峡库区漂浮物将运到华新水泥(秭归)有限公司,经破碎后通过传输带源源不断地进入分解炉,成为我国生产水泥的新的替代能源。(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