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观察:中国商品进入越南需过信任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越南观察:中国商品进入越南需过信任关
2010年04月16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内4月15日电 题:中国商品进入越南需过信任关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2010年中国与东盟6国90%贸易产品实现零关税,到2015年与东盟新成员国也将实现九成产品零关税。正在越南河内参加2010年第二十届越南国际贸易博览会的一些中国企业准备到越南“跑马圈地”,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中国商品要进入越南市场,首先要赢得越南消费者的信任。

  记者看到,14日至17日在河内举行的博览会上,中国方面专门设立了中国馆,馆内设立推介上海世博会的专门展台,安徽、云南等省集体组团参加,参展商品覆盖电缆、纺织机械等工业品,珍珠项链、玉器等工艺品,普洱茶等地方土特产以及手表等轻工产品。

  海尔海外市场销售经理吕作醒对记者表示,东盟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几国中,越南的经济增长最好,因此希望在实行零关税前打下基础。昆明裕众光学有限公司首次参展,展位负责人景丽蓉说,同行去年参展后接到了订单,因此今年过来看看,“越南还是有商机的”。

  许多参展的中国企业都是第一次到越南来,对越南也没做过市场调查,多是抱着看一看的心态。

  记者发现,驻足中国商品展位的客商并没有想象中多。吕作醒说,中国商品在越南最大的挑战是消费者对中国商品还不够信任。他举例说,10年前,越南人骑的摩托车是中国生产的摩托车,但是由于质量问题,现在越南人骑的摩托车大多是本田或雅马哈的。

  在河内的大街上,日本的松下、韩国的LG都有不少门店,但中国品牌的专营店或广告牌则很稀少。数据显示,中国与越南之间的进出口额为210.5亿美元,这个数据远远低于两国经贸潜力。

  不过,越南人对中国商品也不是完全陌生。在一家台湾公司上班的白领阮素心对记者说,进入越南的中国产品分两种,一种是走私货,虽然便宜,但是品质没有保证。另一种是正规渠道进口的商品,包括一些大的品牌,如她本人比较熟悉TCL、海尔两个品牌。

  就阮素心的感觉而言,生活用品中有70%至80%都是中国货,但对于收入较高的人来说,购买中国商品通常只会去专卖店去买品牌商品。数据显示,2009年越南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而2000年时人均GDP仅为400余美元。收入日益提高的越南消费者对商品有了更多的质量要求,这是中国厂商不能忽视的。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