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届广交会:出口形势向好 仍存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107届广交会:出口形势向好 仍存隐忧
2010年04月16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 郭军) 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开幕。随着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苏态势日渐明朗,本届广交会企业参展规模和展览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参展企业信心增强、采购商应邀踊跃。虽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本届广交会总体成交形势令人乐观期待。

  据悉,本届广交会设标准展位5.6915万个,比上届增加近1000个。展览总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共有2.3359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1039家。

  开展首日,备受关注的家电展区内,不少品牌的家电企业负责人均对近期以来的家电出口感到兴奋,对在本届广交会上取得理想的成交效果信心满满。

  海尔集团海外推进本部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企业这次携带了大量新设计的产品参加交易会。他说:“由于推进品牌和渠道建设,企业去年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额逆势增长了49%,今年我们计划在中东等新兴市场地区取得50%的增长。”

  志高空调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表示,2010年开盘以来,志高出口业务一路攀升,并在春节假期过后达到了顶峰。“过完年后,生产一直处于满负荷,可仍然无法满足猛增的订单需求。”据统计,志高1-4月份的出口增长率有望达到6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家电企业出口形势大好,主要是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需求重新启动,客户较以往敢于采购。同时,各国政府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家电企业自身也加大了调整力度。

  海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了当前中国进出口形势较为乐观。中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1%。其中出口3161.7亿美元,增长28.7%。

  不过,尽管形势较乐观,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也看到了表象背后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隐忧。

  格兰仕集团今年一季度订单全线飘红,同比达到三位数的增长。有的订单甚至排到了6月。“现在的订单数量比历年均有增长。我们搞外贸十多年,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这是不正常的,也许是一种假象。”该集团海外市场管理办总经理刘贵中表示,订单增加的原因,很可能是去年很多商家因为金融危机而没有大规模下订单,现在则需补充库存。这种良好的出口形势是否可持续,需要到八月份才能看出一些苗头。因为那时候欧美商家开始安排圣诞节订单。

  刘贵中认为,目前经济的复苏可能是表面的,现在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对企业的销售和战略布局均有一定影响。比如,去年下半年以来,钢材、石油、塑胶、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成本大幅上升。此外,还有企业遭遇的贸易壁垒增加、人民币汇率稳定、环境成本都是企业关心的。他透露,为了控制成本,格兰仕已从海外进口了大量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和关键机床。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