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满月 多空风向紧盯二级市场“脸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满月 多空风向紧盯二级市场“脸色”
2010年05月05日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自3月31日正式上线交易至今已满一个月,经过短短22个交易日,沪深“两融”余额稳步增长至3.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占比超过99%,融券规模于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后快速放量,最大融券余额达约124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市场在一个月的交易当中主要呈现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增速逐步加快,其中融资交易占绝大多数;市场多空风向紧盯二级市场“脸色”;金融和地产股为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主要标的;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时多持短线交易策略等四大特点。

  融资交易“挑大梁”

  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沪深两融交易都呈现出稳步放量、交易总规模增速逐步加快的特点,从结构上看,融资交易占绝对主导,融券近两周放量明显。

  统计显示,从3月31日上线交易到两市融资余额首破1亿元大关共经历了8个交易日,沪深融资余额从1亿元上升到2亿元,以及从2亿元到3亿元则分别用了7个、4个交易日。截至4月30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已达3.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81亿元。

  近两周以来,由于市场转弱,两市融券交易快速放量,4月21日沪深融券余额突破300万元之后,到当月26日激增至1240.5万元。尽管融券规模在融资融券交易当中只占极小部分,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蒋瑛琨认为,融券卖空体现了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近两周融券规模呈现一波快速增长,融资偿还额同时放大,这与盘面走势也形成了对应。

  业内人士称,由于券源种类有限,限制了投资者做空范围,同时试点初期券商为控制风险只准备了规模比较有限的一部分股票给投资者进行融券卖出,融券交易规模在近一段时间内都难有实质性放量。

  多空风向紧扣市场涨跌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融资融券交易的多空风向十分贴近二级市场涨跌,呈现出两融投资者偏爱趋势投资的特点。

  3月31日至4月16日的两周中沪深股指整体上涨,两市融资余额由650万元增至1.78亿元,增幅超过26倍,同期融券余额仅由9.5万元增至129.6万元,增长12倍。近两周市场深跌近10%,融券卖出和融资偿还竞相活跃,4月26日两市融券余额达到1240.5万元;除4与22日,此间每个交易日的日融资偿还额均超过1000万元。

  但在市场持续下跌后,多空博弈开始产生,融资、融券规模出现同向增长。截至4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比前周五增长46.2%,周中融资偿还额逐步攀高到30日达到创纪录的3243.2万元,每日融券余额均超过335万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军清表示,融资融券下的投资风格主要有套期保值、趋势投资和套利投资三大类。“考虑到融资总规模有限,融资标的范围较小,以及融券规模和品种的限制,短期而言套利和套期保值的可实现度较低,因此试点初期,融资融投的趋势性投资特点比较显著也是正常的。”

  “融资融券试点阶段选取的投资者户一般为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上、操作相对稳健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变化也可以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一投资方向的参考。”王军清认为,融资融券交易对市场的指导意义将增强,融资买入突然放量可能说明后市上涨概率较高。一旦融资买入量大幅萎缩,甚至开始集中偿还融资,就意味着市场可能面临调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