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3个农特产品获“中国地理标识”证明商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13个农特产品获“中国地理标识”证明商标
2010年05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5月5日电(张雷杰 米玲)今日上午,记者从山西省工商局获悉,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山西省“应县紫皮大蒜”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0年2月21日至2020年2月20日,并同时获准“中国地理标志”使用权。

  截止目前,山西省共有“中国地理标志” 13个,包括12个证明商标和1个集体商标。

  2009年11月份,山西祁县酥梨“祁县酥梨”证明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在连续的酥梨品牌战略推动下,“祁县酥梨”跻身“中华名果”行列,今日价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左右,销售合同已达2.3亿元,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祁县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优质酥梨基地”和“中国酥梨之乡”,酥梨种植面积已突破13万亩,总产量15万吨,酥梨销售到全国20多个省、市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受商标意识淡薄和市场竞争的影响,祁县酥梨却延续着“有果无牌,贴牌销售”的历史,这种品牌分散,各自为战,缺乏整体意识和统一品牌运作的模式严重制约了“祁县酥梨”这一特色品牌的做大做强。针对这一实际,祁县工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抓手,积极推进商标富农、品牌兴县工程。在工商部门的引导下,祁县酥梨不断在调整产业结构、保护酥梨品质、提高产品档次上下功夫,以科技种植为基点,以品牌经营为保障,以市场营销为依托,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产业联动、共富共赢”的发展大道。

  目前,祁县酥梨已先后获得“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品牌效应的推动下提升“梨花旅游节”品质,丰富文化、旅游活动,如今,祁县酥梨收入人均可达2000元,全县水果销售经纪人达到2000余人,各类水果专业合作社26个,不但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致富产业,而且为丰富百姓生活插上了文化的翅膀。

  “应县紫皮大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申请实现了朔州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紫皮大蒜在应县栽培有五百多年历史,为山西地方特产之一。栽培面积发展到900余亩,年产大蒜500多万公斤。所产紫皮大蒜,鳞茎皮紫易剥,多数为四、六瓣,洁白有光泽,个体肥大肉质紧实,以味辣香美而著称,更有一个独特之处是,长存不减味,久放不变色,捣成的蒜泥,放置三天以上色味均不变。个体肥大,肉质紧实,洁白有光泽,味辛辣香美,长存不减味,久放不变色,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辛香物质、杀菌消炎物质。能调味,健胃,助消化,增加食欲,并能防治感冒、流行性脑膜炎、痢疾等疾病,实属蒜类之珍品。多年来畅销国内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从1978年开始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在国外消费者中也有很好的声誉。蒜皮紫红,头肥瓣大,辛辣味浓,外皮松而内瓣衣紧。

  去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应县紫皮大蒜”的品牌优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应县工商局针对应县特色农产品“紫皮大蒜”有名无牌、有市低价的现状,及时提出了打造“应县紫皮大蒜”商标品牌战略,工商人员亲自到国家商标局等有关部门办理相关事宜,最终该商标通过审查、公告程序后获准注册。

  山西省工商局商标处的负责人介绍,工商部门注重引导和鼓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工作,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踏过千山万壑,积极指导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注册地理标志、做大做强经营上下功夫。通过品牌效应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运作,以商标占领市场。

  截止目前,山西省已有清徐陈醋、大同县黄花菜、平遥牛肉、阳城蚕茧、太谷壶瓶枣、稷山板枣等13个农特产品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前,地理标志商标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形成了“公司+商标+基地+农户”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模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