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打造“清洁能源之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江门打造“清洁能源之都”
2010年05月05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5月5日电 题:广东江门打造“清洁能源之都”

  作者 陈浩光 李健群

  在全球倡导“低碳经济”的时代下,有“中国第一侨乡”称誉的江门市正大力推动风电、核电和火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全力打造“清洁能源之都”。

  江门市地处广东省腹部,海岸线和岛岸线长达700多公里,风能资源丰富,电力能源输出方便、快捷、损耗少,能源项目经济效益好。近年来,台山电厂、台山核电站、川岛风电场等大型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项目相继落户江门市,使该市能源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年增长率达到50%左右,能源产业年产值也从10年前的1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现在100亿元,成为珠江三角洲500千伏外环电网和国家西电东送通道的重要一环。

  100年前,中国民办铁路——新宁铁路创办人陈宜禧提出了开发台山铜鼓商埠的设想,被孙中山委任为筹办铜鼓商埠专员,然而事未成功而伟人已逝。为实现孙中山开发台山铜鼓湾的百年构想,2001年10月,位于江门市辖下的台山市铜鼓湾的台山电厂一、二号机组正式动工。2003年10月,台山电厂第一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成功。目前,台山电厂一至五号机组已建成和投入生产,总装机容量为3000万千瓦,未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脱硫、脱硝工程收到了良好效果。台山电厂二期正在上报国家,按照规划,机组全部投产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00万千瓦,成为亚洲最大的燃煤发电厂。

  江门市辖下的上、下川岛,四季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影响,是广东省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岛屿之一。2007年12月,川岛风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安装一百台850千瓦的风机,总装机容量85000千瓦,工程投资约4.8亿元人民币。川岛风电项目第一批风机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预计年上网发电量为一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燃煤3.5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其中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7万吨。

  2009年12月,台山核电站开工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法国总理菲永共同出席开工仪式,为江门清洁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拉开了序幕。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是中法最大的清洁能源合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电力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预计一期两台机组分别将在2013年底和2014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台山核电远期规划的6台机组全部建成,该项目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840吨。

  2010年2月,江门市政府与中广核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及核电装备产业园。

  江门市市长王南健表示,在未来5年间,江门市将拥有44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而这些清洁能源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1000多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发2270万吨,等于是营造了34平方公里的森林。

  “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市作为一座崛起的“清洁能源之都”,将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珠江三角洲一块理想的投资热土。(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