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默多克“掰手腕”的人:顺默者昌 逆默者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与默多克“掰手腕”的人:顺默者昌 逆默者亡
2010年05月10日 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媒大亨默多克收购《华尔街日报》已两年有余。4月26日《华尔街日报》推出都市刊《大纽约》叫板《纽约时报》。

  据美联社报道,默多克打算在今后两个财年内为《大纽约》拨款3000万美元。

  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华尔街日报之战》中,作者SarahEllison详细地描述了自己在整个交易中的所见所闻,并向外界揭示了资本如何迅速而且无情地改变一家具有百年传统的新闻媒体,并且摧毁传统新闻理念的全过程。书中更披露,早在购买《华尔街日报》伊始,默多克已经将《纽约时报》视为了“假想敌”。

  当新闻理念遭遇资本意志

  阳光洒在《华尔街日报》9楼会议室蓝黑色的地毯上,纽约总部所有部门负责人都在现场,海外机构负责人也通过电话接入现场。新上任的华尔街日报总编辑马库斯·布拉克利正准备宣布在新的所有者默多克到任后,这张具有多年传统的老牌报纸未来将如何发展。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马库斯·布拉克利最终打败竞争对手坐上《华尔街日报》总编辑之时,正是默多克决定斥资50亿美元竞购这家报纸之时。新的所有者意味着新的采编价值取向,这让坚守传统的布拉克利感到困惑。在交易正式对外公布之后不久,布拉克利对朋友坦白称:“我花了毕生精力取得目前的成就,难道以后就要惟默多克的命令是从吗?”

  虽然有所抱怨,但资本的意志很快体现出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华尔街日报》报道取向上的改变已经相当明显。在默多克之前,《华尔街日报》的传统业务价值观是编辑至上:每一篇稿件平均要经过8.3个编辑的修改才能最终付印。默多克虽然没有公开对此表示反对,但他对于这一冗长的编辑过程显然感到不满。正式入主之后不久,《华尔街日报》这种招牌性的传统分析长文开始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短促的新闻报道。“简明”成为新的新闻价值取向。

  对于布拉克利来说,他对《华尔街日报》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与其前任一脉相承,被外界称为《华尔街日报》3.0。也就是说,未来每天突发新闻都将在《华尔街日报》的付费新闻网站上滚动更新,第二天的报纸再进一步对新闻事实给出深入的分析报道。但是对于默多克而言,这种操作手法显然过于冗长。默多克和他的智囊团将文章过于冗长称为美国新闻业界的通病。在他看来,英国的报纸更加懂得头版头条标题的作用,默多克希望自己的报纸能够直截了当地向公众传播重大新闻事件,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洋洋洒洒撰写所谓的“冷静客观”的分析报道。

  开始,布拉克利还尝试着在默多克的媒体价值观以及《华尔街日报》传统新闻理念中找到平衡。他在当天的会议上对编辑部的高级编辑们强调:“每一篇在头版出现的文章都必须竞争版位。”但即便是这样轻微的变革,也意味着和《华尔街日报》的新闻传统背离,布拉克利将为此承担相当大的信任压力。果不其然,当布拉克利离开会议室的时候,从麦克风中可以很清楚地传来一两声驻外编辑部负责人对此不屑一顾的嘲弄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