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美元政策 将攫取发展中国家财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弱美元政策 将攫取发展中国家财富
2010年05月10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背后推手是什么?美国汇率政策制定的基点在哪里?厘清这些问题,不仅有助于我们把握美国汇率政策的走向和意图,同时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我们也需要设计和制定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的对策。

  采取弱美元政策是美国缓解国内危机常用手段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财政支出大幅增加,国家债务急剧上升。2009年底,美国国债规模约为12万亿美元,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10%,是1920年以来(除了1942年到1946年的二战时期外)的最高纪录。目前包括美国国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公司债,家庭和个人债在内,美国的总体负债规模已达55万亿美元,约是美国GDP的400%。

  我们必须认识到,通过弱美元政策从而摆脱高额债务、实现经济复苏是美国政府历史上常用的手段。早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期间,美国政府就曾通过宣布民间拥有黄金非法、把所有黄金收归国有的方式,主导美元贬值41%以缓解危机。而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国政府又先后采取美元贬值、压迫其他货币升值的措施,以缓解国内危机:

  第一次美元巨幅贬值发生在广场协议签署后的1985年-1988年。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里根经济政策的出台导致美国出现了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的“双胞胎”赤字。1984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84亿美元。为改善国际收支,1985年9月,美、日、英、德、法五国签署了《广场协议》联合干预外汇市场。此后,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特别是日元)大幅度下跌。直到1987年2月,七大主要工业国才又在巴黎罗浮宫达成协议,采取联合措施制止美元的过度跌势。此时,美元指数已经从1985年3月的144跌至1988年4月的88,在三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美元贬值38.85%。

  第二次美元巨幅贬值发生在美国科技泡沫破灭后的2002年-2008年。2001年,美国经济在网络高科技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的双重打击下陷入衰退,GDP年增长率从2000年的3.7%陡降至0.8%。为刺激美国经济尽快复苏,布什政府一上台便抛出了总额高达1.32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美联储也在2001年一年内连续11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6.5%大幅下调至1.75%。这种极具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虽然有助于促进美国经济复苏,但也导致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和国债收益率的下降,纵容和放任了美元贬值。随着接下来几年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不断扩大财政支出和降低利率,到2008年3月,美元指数跌至70,创下了自1973年以来的新低,从2002年1月的最高点贬值了37.21%。

  美国政府在采取弱美元政策时有如下特点:第一,政策对象既可能是单独国家,比如广场协议中的日本;也可能是针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第二,政策手段既可能是直接、明显的行政干预,比如广场协议中美国利用自己在世界政治、军事、经济领域的综合实力以及和日美间的特殊关系,联合其他利益相关国家迫使日元大幅升值;也可能是采取间接、较为隐蔽的经济政策手段,比如2002年-2008年间,美国主要采取了扩大财政支出、降低利率等方式促使美元贬值。第三,政策实施通常存在一个底线,即以不会从根本上动摇美元国际货币地位为前提。历史表明,美国政府所认为的美元贬值底线可能就在40%的水平左右。一旦触及这一底线,美国政府就会通过新的行政干预或调整经济政策阻止美元的进一步下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