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追逐创业板获10倍账面盈利 能否全身而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VC追逐创业板获10倍账面盈利 能否全身而退
2010年05月10日 1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加和股价神话的频频出现,VC/PE机构获得了异常丰厚的收益,账面获利已从首批的5.75倍升至后来的10多倍,促进了境内募集、境内投资、境内退出的人民币基金异军突起。不过随着市场的深度调整,创业板企业的高市盈率以及与之并不相符的一季报表现,却使其股价遭遇了大幅度波动,锁定期结束后,如何顺利退出实现盈利,才是VC/PE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

  账面获利暴涨至10倍

  去年以来,创投公司投资的企业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在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中,创投平均投资回报达到5.76倍。去年12月,第二批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背后呈现6家VC/PE机构的身影。按照被投公司的发行价计算,VC/PE获得了6.77倍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

  今年以来,随着IPO的继续扩容,VC/PE退出渠道愈发畅通。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月,在境内的9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中,19家VC/PE机构平均获利9.95倍。3月,在境内的13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中,19家VC/PE机构平均获利10.68倍。

  以持有乐普医疗大笔股份的美国华平基金为例,华平基金买入乐普医疗的股份合计成本为1.74亿元。而以乐普医疗29元/股发行价计算,该笔股权市值可以达到21.17亿元。4月1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神州泰岳股价达到237.99元,一举超过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而以其占公司2.21%股份的金石投资为例,其认购神州泰岳210万股的价格仅为13.2元。

  4月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越发受到追捧,背后也频频出现创投的身影。例如,数码视讯的股东中,出现了深圳市中科远东创业投资、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常州力合创业投资等知名创投企业,创投企业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2.54%。此外,当升科技股本结构显示,第二大股东深圳创新资本投资持有1173万股,占发行前19.55%股权;第三大股东深圳同创伟业创投持有540万股,占发行前9%;四股东深创投集团持有447万股,占7.45%。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