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塘20%股份挂牌出售 风行乳业欲冲刺10亿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燕塘20%股份挂牌出售 风行乳业欲冲刺10亿目标
2010年05月11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南最大乳品生产加工企业燕塘乳业日前悄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拟转让其大股东广东省燕塘投资公司持有的19.73%国有股权。尽管自2008年起燕塘就宣称有上市想法,但此说法并未直接出现在招标意图中。不过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为上市铺路。

  “融资最直接可解决的便是奶源建设的资金问题,但广东乳企若想走向全国市场,仍然面临奶源成本偏高的问题。”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认为。想借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走上市之路,突破偏安一隅瓶颈的,除燕塘之外还有风行和香满楼等本土乳企。

  燕塘股权转让拒绝“同业竞争者”

  燕塘乳业日前悄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拟转让其大股东广东省燕塘投资公司持有的83.73%国有股权中的19.73%,挂牌价格为7274.8万元,将于5月28日期满。记者翻查招标公告,其要求意向受让方两年内不转让燕塘乳业股权,且战略投资者必须是在广州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以上的企业法人,2009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必须达到6亿元以上,截至2009年底其账面货币资金余额须不少于4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燕塘方面特别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联合体中不得包括与燕塘乳业有竞争关系的企业法人,以及持有该等企业法人5%以上股权的投资者,由此直接排除了同业竞争者。此外,燕塘还希望战略投资者或其关联方曾成功投资5家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

  招标公告称,为完善燕塘乳业的股权及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燕塘此次转让旨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现部分管理层成员持股,股权转让方案已经农业部批准。燕塘总经理黄宣及副总经理谢立民等11名高管拟使用自有资金合计受让2 .5%股权。如按照19.73%股权挂牌价7274.8万计,这部分股权约值922万。

  尽管“上市”说法并未直接出现在燕塘的招标意图中,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转让近两成股份是为未来上市铺路。而广东乳业中有此想法的显然不止燕塘一家。此前,广州农工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志明便向本报记者透露,已选定乳业、药业、现代服务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未来5年集团目标销售收入35亿-40亿,同时乳业有望分拆上市融资。为突出乳业在市农垦出身的农工商集团中的地位,广州农工商集团在去年底正式更名为广州风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计划投资3.5亿元在增城、从化扩建奶牛养殖示范基地,2013年达到奶牛存栏量2万头,年产鲜奶8万吨。“乳业方面的目标是2013年占广东省鲜奶总产量的60%,供应香港的鲜奶占香港市场的70%,5年内乳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

  “香满楼也有上市打算。”业内人士洪佳(化名)向记者透露,去年香满楼就施行了技术改造总体方案,此前业绩曾经掉到4000多万,不过去年实现了七八成的增长,现在已经基本恢复到8000万。“香满楼已投资几千万将旧厂和设备进行改造,今年实现1亿的销售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要上市,其奶源问题还没有理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