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崩溃论"再浮出水面 多位学者批"言过其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崩溃论"再浮出水面 多位学者批"言过其实"
2010年05月11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打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拳”后,股市出现了激烈的调整,一个多月来沪指下挫幅度已超过15%,而此时“中国崩溃论”再次浮出水面。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投资咨询师麦嘉华上周表示,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表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并进一步预言,中国经济增长将在近期显著放慢,并可能在9-12个月内崩溃。

  与此同时,不少外资大行经济学家近期纷纷表示,随着刺激性政策的效果逐渐消失以及中国采取措施遏制房地产投机和其它过热现象,本周开始公布的经济数据或许将显示中国的增长势头已开始见顶。

  昨日,新华社刊发时评回应称,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宏调政策收紧以及楼市价格的下跌,真会导致经济低迷和金融风险?南方日报记者从上市公司数据、国内著名学者和投资界权威声音等多个角度,来寻找真相。

  “挤楼市泡沫”并不是洪水猛兽

  “中国崩溃论”的最主要理论依据是中国存在资产泡沫,这是事实,但是并不能推导出楼市泡沫的破裂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伤害,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4月17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鲜明地提到“住房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房价过快上涨的危害性……”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房地产相关信贷已占贷款增量和整个贷款余额的20%左右,接近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前的25%,房地产投资已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0%。再不出手调整,楼市泡沫将更加尾大不掉。

  楼市泡沫破裂的副作用是难免的。房地产业是中国钢铁下游最大的消费行业,其走势还关联着多个产业的发展。家电、机械、汽车等均与房地产有较高的连带效应。房地产在当前经济中地位重要,政府挤压楼市泡沫,难免将对股市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产钢5.6亿吨,其中36.1%流向了房屋工程行业。楼市调控声一起,今年一路上升的钢价开始掉头向下,到4月底主要钢价格跌幅达数百元,钢铁股也节节下跌。

  但这并非意味着不可控。安信证券曾经做过一项专项研究,中国楼市泡沫破裂对于只会影响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表示,“中国1季度GDP增长率高达11.9%%,但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仅为8%,这表明政府已提前预计了紧缩政策对后几个季度经济增长的影响。”他认为,中央政府已经预计到调控政策对GDP的影响,并不会让这些调控政策失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